当前位置:

市民称因推婴儿车被拒载 公交司机说没看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双 罗雅兰 编辑:刘飞越 2015-01-17 08:57:4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7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双 实习生 罗雅兰)1月15日晚10点左右,长沙天心区碧沙湖公交站,贺女士推着婴儿车在等车,准备转乘804路车回家。好不容易等到一辆车到站,她本想等其他乘客下车后,再抬起婴儿车上车的,没想等乘客下完车,司机就把车门关上开走了。

  贺女士对此表示非常生气,她怀疑公交司机故意拒载。“大晚上的天很冷,当时风也挺大,我生怕宝宝会感冒。”贺女士说,因为公交车的前门比较窄,她怕婴儿车上不去,就想推着婴儿车从后门上,打算等其他乘客下完车之后再上去。但令她没想到的是,乘客刚下完车门就被关上了。“我刚想抬(婴儿)车,车就立马开走了。”贺女士说。

  “司机肯定看到我了,我还说了我要上车的。”赶着回家的贺女士很生气,她说已经不是第一次被拒载了,每次都是推了婴儿车。

  公交司机是不是有意拒载?16日下午,记者致电804路车所在的长沙宝骏巴士有限公司。客服部主任李群称监控视频显示,公交车当时在碧沙湖站下了四名乘客,贺女士推着婴儿车排在后面,最后却是没有从后门上车。对于拒载一说,值班的雷姓驾驶员表示,因为前车门打开后挡住了后视镜,她并未看到准备上车的贺女士,而且她也没有提前说会从后门上车,因此才没有过长地停车等她。

  李群表示,并没有明文规定婴儿车不许上公交车,驾驶员一般情况下是不会拒载的。但她同时强调,不建议乘客独自带婴儿或推婴儿车乘坐公交车,“一是抬上公交车比较困难,二是婴儿车是有轮子的,在行车过程中容易发生晃动,安全系数也比较低。”她建议如果非得推婴儿车上车,最好是有两个大人陪同乘车,将孩子抱在怀里并将婴儿车折叠起来。

  对于给乘客造成的误解,李群表示下次遇到这种情况,可向司机申请再从后门上车。她最后强调,若发现驾驶员确有拒载行为,公司会对其作出严厉处罚,并通报批评责令其参加学习班接受相关教育。

  公交车能不能拒载婴儿车?记者查阅了《城市公共交通车船乘坐规则》和《长沙市公共汽车乘坐规则》,其中有关于乘客携带儿童和行李物品体积、重量的规定,但并无对婴儿车作出明确的规定,也没有硬性规定婴儿车不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对此,记者又咨询了湖南睿邦律师事务所律师刘明。刘明表示,依据《合同法》相关规定,公交公司开设公交线路对外承诺运营应构成要约,乘客从站台依约上公交车乘坐双方即已构成运输合同关系。因此,在没有任何法律规定婴儿车被禁止上公交车的情况下,公交司机拒载婴儿车已构成违约,乘客可投诉维护权益。

  刘明同时提醒,乘客在乘坐公交车时有保障自身及不侵犯其他乘客人身及财产安全的义务,乘客应对婴儿车采取一定的安全防范措施,比如在公交乘坐高峰期,收起婴儿车抱起婴儿以确保安全。

  [网友声音]

  @智勇谋勤:我之前就有过被公交车拒载的经历,当时我推着婴儿车想从后门上车,但司机看也不看,冷冰冰一句“不开后门”就发车走了。

  @常女士:有一次我在超市购物后准备坐公交车回家。上车前我问司机能否把婴儿车推上车,但遭到司机的拒绝。后来我表示愿意支付1元钱的行李费,但司机仍不肯松口。最后在我的一再请求下,司机才打开后门让我上车。

  @羊宝King:有一次我带婴儿车坐公交车,也是被公交司机拒载。司机后来总算同意上车了,竟然要我多买一个人的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