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英才园小区来了一只猴 饱餐之后不知去向(图)

来源:红网 作者:陈斌 编辑:杨洁 2015-01-19 08:48:44
时刻新闻
—分享—

猴子.JPG

1月17日,长沙河西英才园,猴子攀爬在树枝上。图/网友朱先生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陈斌)“猴哥你真调皮,不在花果山呆着,偷跑到居民区来了!”17日中午,网友“冷月如勾”在微博上发了一只猴子现身长沙河西英才园的图片,图片显示:树上攀爬着一只金毛猴子,围观的市民给它扔水果等零食。

  1月18日,记者来到小区时,“猴哥”已经不知去向,它是从哪里来的,也没人知道。

  18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位于桐梓坡路的英才园小区。居民们说,此事发生在1月17日上午,当时确实有一只猴子在英才园3片1、2栋前现身,3片1栋、2栋有10层楼高,它们与桐梓坡路连接处各有一座人行天桥。

  记者找到了图片中“猴哥”所处的一个盲人按摩店前,该店铺位于英才园3片2栋5楼,店门口前有一棵树干不大的小树,市民朱先生称,大约是17日12时26分,看见这只猴子攀爬在这棵小树上,做着各种姿势。

  “10时许一直在这里,呆了至少半个小时以上。”盲人按摩店的工作人员王先生说,他当时看见一只猴子一开始坐在天桥护栏上,然后跑到了靠近护栏的大树上。

  “它一会儿从天桥护栏左侧跳到右侧,一会儿又沿着桐梓坡路边的人行道护栏一路狂爬。”王先生说,当时他看了足足半个小时,大家很担心它坠落到天桥下,但猴子很是灵活,一点事都没有。

  “围观的至少有50人,最开始是小孩,后来又来了很多成年人。”王先生说猴子坐在天桥护栏上,当时有很多好心人逗它,但没有人伤害它,许多人给猴子喂饼干和香蕉,它吃了四五袋饼干,而香蕉却没有吃。

  “估计是家养的。”一些市民用食物挑逗,它也不肯下来,王先生说,因为它的毛发很光鲜,很干净。

  “这只猴子在附近窜来窜去,1栋、2栋前的树木它都攀爬过。”叙香园茶艺店的老板娘周女士说,上午11时许,她看见这只猴子在店前树上出现过,后来没有看见了。

  “天桥下面的道路四通八达,不知道它到哪里去了。”周女士说。

  记者咨询了湖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动物学系教授邓学建,邓教授看完图片后,称这是一只猕猴。

  [相关资料] 猕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据相关资料显示:猕猴是亚洲地区最常见的一种猴,猕猴适应性强,容易驯养繁殖,生理上与人类较接近。猕猴也常被用于进行各种医学试验。分布于西南、华南、华中、华东、华北及西北的部分地区。在中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中,猕猴被列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在《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兽类》中被列为易危种。

  猕猴栖息在石山峭壁、溪旁沟谷和江河岸边的密林中或疏林岩山上,属群居性动物,它们善于攀援跳跃,会游泳和模仿人的动作,有喜怒哀乐的表现。它们以树叶、嫩枝、野菜等为食,也吃小鸟、鸟蛋、各种昆虫,甚至蚯蚓、蚂蚁。

  从一些地区的调查结果分析,目前猕猴资源最多仅及四五十年前的20%~30%。以广东、广西、湖南、福建、河南等地的猴源下降最甚,许多地区甚至连猴迹都断绝多年了。

  [提醒]

  森林公安局:家庭饲养属违法

  如果发现踪迹请联系潇湘晨报

  有居民怀疑这只猕猴是家庭饲养的。对此,长沙市森林公安局副局长段仕林说,按照相关规定,饲养野生的动物要经过林业野生保护部门批准,如果属于国家一级、二级保护动物,或《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一、附录二中提到的动物,按照濒危野生动物保护法,居民肯定不能饲养,即使是他人猎捕的,市民购买的也不合法。

  这只猴子到底是谁的?记者随后联系了警方,但警方也称不知道。

  如果你知道它的来历,或发现它的踪迹,请拨打潇湘晨报热线96360,或者在潇湘晨报微信、微博上留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