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政协委员江跃龙建议:重拳惩治“雅贿”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军 编辑:王娉娉 2015-01-20 10:27:29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军)“所谓‘雅贿’,即行贿人不送真金白银、香车豪宅和有价证券,而是送名家字画、珍奇古玩、周鼎宋瓷。”昨日,市政协委员江跃龙向市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递交提案,指出“雅贿”必须重拳惩治。

  “无论形式和手段如何变化,说白了,‘雅贿’就是用财富去取悦拥有公权的人物,以达到个人目的。”江跃龙分析,“雅贿”的本质是利益交换,只不过换了“马甲”,照样是贿赂行为。

  怎样杜绝 “雅贿”?江跃龙给出了5条建议,一是纪检和司法部门要根据办案情况,及时调研总结,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腐败新形式及时进行“会诊”,及时为相关法律制度的完善提供实践基础。二是出台相关司法解释,规范“雅贿”物品的司法认定范围、标准及方法程序。三是建立和完善国家公职人员财产申报和公示制度,把“雅贿”的各种常用工具,如珍奇古玩、艺术品等纳入财产申报和公示范围。四是进一步加强权力监管,要分解、约束和监督关键岗位的权力使用,把权力关进笼子,消除送礼需求和权力的腐败空间。五是加强对古玩、艺术品市场监管,尤其是要对艺术收藏品等拍卖市场进行规范,防止“雅贿”物品通过市场交易“洗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