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枫树山大桥小学期末考无监考 教会孩子信任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谭琳静 编辑:高芹 2015-01-27 08:55:50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枫树山大桥小学重新设计考试游戏,信任孩子从一堂小小的考试开始

  学生在开考前进行诚信宣誓。

  期末,老师将根据学生本学期的综合测评,向学生发放胸针和活动卡片。   均为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谭琳静 实习生 王若君)昨日,在长沙枫树山大桥小学的期末考场上,无人监考在悄悄试行两次后,大规模地用在四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的期末考场上。比起中南大学的无人监考,这次对小学生们的考试,居然连个摄像头都没设。校长认为,学校向孩子传达信任感,教会他们自我诚信管理,比考试制度预先就假设有人舞弊更为合理。

  无人监考来真的,摄像头都不设

  昨日上午,枫树山大桥小学四年级、五年级和六年级的学生,迎来了语数英三门学科的期末检验考试。其中,六年级的学生们对“无人监考”早已不陌生,期中考试他们采取的就是“无人监考”这种“自助方式”,连试卷都是由班干部替老师发下去的。“当时觉得试行效果不错,这次四年级和五年级也就加入了。”校长邹硕介绍,这次“无人监考”,考场连个监控摄像头都不开,老师不进教室,只在楼层间巡视,“巡视目的也不为监督学生考试,而是提供服务,为一些突然要上厕所或者忘带文具的小孩子提供便利。”此外,巡考老师的设置是为了在考前给学生领卷、考后清点数量。

  “这个无人监考啊,可比我们以前的考试严格些。”考试结束,四(一)班的欧阳明慧同学坦承自己心底的真实想法,“谁知道会不会有巡考老师神出鬼没呀。”

  “想起我小时候的考试,只要监考老师往我身边一站,或者因我借别人的修正液多看了我一眼,我就会紧张得大脑一片空白。”湖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许小丽说,“仿佛自己真的做错了什么一样,没有一点被信任的感觉。”

  面对大小考试,平常心很重要

  “中国孩子从小到大,考试几乎成为生活目标,而一到考试,人就会变得格外紧张。”邹硕说,“考场座位要重新排、前后两个监考老师,预先就把学生推到了不被信任的状态下,我就在想,这样是否有必要?”她认为, 孩子们获得信任,从而学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其实更重要。另外,她还特别想培养孩子们面对考试的平常心。

  “你就不怕真有学生舞弊吗?”记者问邹硕。邹硕说:“不怕。当老师把他们放在一个被信任的大环境时,若真有个别学生想做点什么,他周围的同学也一定会制止或者告诉老师。”

  该校德育主任王早说,其实为准备这个无人监考,老师们付出的劳动比去监考其实更多。“考前我们投入了大量工作,比如由班主任先对孩子们进行了诚信教育,每个孩子都向老师承诺要诚信做人,诚信考试,考出真才实学,赢在光明磊落。”

  “无人监考是件好事,为师生间的互相信任搭建了一个平台。同时,成绩和诚信都体现在一堂考试里了。”湖南师范大学教育与科学学院副院长刘铁芳教授为此点赞。

  此外,记者获悉,根据该校期末考试制度的精心设计,成功通过“诚信”与“成绩”双重考验的孩子,就可以获得学校的荣誉胸针和各种校园特权奖励卡,持这些奖励卡在寒假期间可以免做寒假书面作业、可以进入学校“绿色网吧”上网、可以去种植园感受“农家乐”、到学校免费看电影,甚至获得和“校长妈妈”共进午餐的机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