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孩读1年级必须满6岁?湖南人大代表建议适度放宽年限

来源:红网 作者:刘容 何家玲 编辑:王娉娉 2015-01-29 11:21: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限制问题受人大代表关注。)

  湖南两会红网专题:新态2015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容 实习生 何家玲)“8月31日出生的小孩,6岁时可以顺利入读小学一年级,但9月1日出生的孩子就不行了,须再等1年才行。”湖南省人大代表张忠友称,当前,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卡死的问题普遍存在,令许多家长头疼。作为人大代表,在去年的两会上,他提交了相关建议,呼吁适度放宽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限制,但没有实质进展,今年两会上,他决定再次提议,希望得到有关部门重视。
  
  小孩读一年级年龄卡死,准妈妈们盼孩子七八月出生
  
  在长沙雨花区一家大型酒店上班的王荣是一名准妈妈,去年国庆节结婚后,母亲几番催促她要孩子,来年好生个“八月宝宝”。王荣心里纳闷,觉得生孩子应该是顺其自然的事,不该刻意而为。不过,听完母亲的解释后,她很快就改变了原来的想法。
  
  “现在对孩子上一年级年龄要求非常严格,必须满6岁,且当年在8月31日前出生,哪怕晚1天出生都不行。”王荣说,为了避免孩子上学被卡年龄,她的许多朋友都希望孩子在七八月出生。
  
  “我在怀化芷江、新晃、麻阳等地走访调查时,发现许多家长都存在这种心理,有的甚至更大胆。”张忠友说,这种规定下,孩子生得早不如生得巧,为了让孩子顺利上学,有的准妈妈甚至冒着生命危险在8月31日前剖腹产,导致孩子不足月就出生,孩子的身体素质受到影响。
  
  张忠友说,为了让孩子早点上学,还有的家长千方百计为孩子改年龄。家住岳阳的李先生就认为当年把女儿年龄改大两岁是明智之举,如今女儿实际年龄17岁,就读了大一,比同龄孩子整整早了两年。
  
  代表建议适度放宽限制,让孩子生得舒坦些
  
  张忠友说,根据我国义务教育法第十一条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其父母或者其他法定监护人应当送其入学接受并完成义务教育。要是父母在儿童年满六周岁,其父母还没有送孩子读书,那就是违法。但法律并没有明确规定义务教育学龄儿童入学必须要年满六周岁。
  
  “家长们都希望孩子能顺利而且早点入学,这种心理一下子难以改变。”张忠友表示,一年级新生入学年龄卡死问题在全国范围内都存在,长期下去,会衍生出不足月婴儿越来越多、身份证随意改等问题。张忠友认为,在宽限入学年龄上,湖南也可以敢为人先,“这是很多家长的心声,何不让孩子出生得舒坦些”。
  
  “完全放宽也不行,学校会吃不消。”张忠友说,经调查了解,怀化芷江9月1日出生的孩子有100来个,放宽1天,小学就会增加100个入学名额,如果年龄放宽得太大,学校就会吃不消。张忠友建议,把孩子入读的年龄放宽至5岁11个月,“这个年龄的孩子基本上都完成了学前教育,在身体和心智上都发育成熟,已经具备入学条件;同时,放宽1个月时间,对学校名额也不会造成太大的压力,按理是可行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