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 预计今年3月封关运行

来源:红网 作者:曾晓蓉 编辑:刘飞越 2015-01-29 15:45:42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41229075641

  联合验收组组长李志辉(前左)向湘潭综保区负责人颁发验收合格证书。(记者 刘建强 摄)

  红网湘潭站1月29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曾晓蓉)1月28日,备受关注的湘潭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由海关总署牵头的国家10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正式验收,预计今年3月封关运行。

  以国家海关总署加贸司副司长李志辉为组长的联合验收组全体成员,副省长何报翔、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光明、长沙海关关长黎对贞,湘潭市领导胡伟林、陈小山等出席相关会议和验收颁证仪式。

  综合保税区是海关特殊监管区域,是我国目前开放层次最高、优惠政策最多、手续最简化的特殊开放区域之一。湘潭综合保税区于2013年9月7日获国务院批准设立,是湖南省第2家、长株潭地区目前唯一的综合保税区,规划总面积为3.12平方公里,其中一期用地1.62平方公里。

  2013年10月,湘潭综合保税区一期正式启动建设。目前,综合服务中心、电子信息平台、监管仓库、查验平台、卡口、围网、巡逻通道等7个必检项目已按照要求全部完成建设任务,并于2014年12月16日通过省级预验收。招商引资工作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目前已签约加工、贸易项目12个。园区管理机制日趋完善,2015年力争实现进出口额5亿美元,2016年力争10亿美元,经过3-5年的发展,实现进出口额50亿美元以上。

  当天,海关总署等10部委组成的联合验收组一行听取了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及预验收工作情况汇报,并对区内主卡口、查验平台等必检项目进行了实地验收。经验收组成员综合评审,一致认为综合保税区(一期)基础、监管设施等基本符合验收标准,同意综合保税区(一期)通过验收。联合验收组组长李志辉与王光明签署《验收纪要》,并向综保区相关负责人颁发验收合格证书。

  何报翔感谢海关总署及国务院各部委对湘潭综合保税区的关心与支持。他指出,近年来,湖南的开放发展,特别是开放平台的建设获得了较大进展,但离发达地区,特别是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要求还有一定距离。湘潭综合保税区顺利通过验收将对提升长株潭乃至整个湖南对外开放水平,推动我省开放型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湘潭市委市政府和湘潭综保区以这次验收为契机,进一步加强管理,高标准、高起点筑巢引凤,争取早日封关运行。他要求,省市各部门对湘潭综保区的发展继续提供良好的服务,湘潭综保区进一步做好封关运行的各项工作,完善体制机制和服务功能,汇集各方面力量和资源,加快推介和建设的步伐,努力把综保区真正打造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保税区。

  李志辉希望,湖南省、湘潭市以湘潭综合保税区的封关运作为契机,用好用足综合保税区的政策,充分发挥综合保税区的功能,在严格管理、规范运作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创造综合效益。他同时要求长沙海关切实做好相关监管服务工作。

  胡伟林指出,顺利通过验收标志着湘潭综合保税区正式进入了封关运作的全新阶段。他表示,湘潭市将加快完善各项准备工作,尽快启动综保区封关运作,并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综保区经验,进一步完善配套,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确保综保区高效规范有序运行。同时,将高起点、高标准启动后续开发,努力将综保区打造成湘潭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