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今年铺排重点工程项目65个 5条地铁线交织建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申太阳 2015-02-26 08: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今年铺排重点工程项目65个,预计年度投资712.24亿元

  长沙晚报讯(记者 章盛莉)今年长沙将有5条地铁线同时建设,与此同时,随着一批“断头”路、“瓶颈”路的拉通,城区路网将更加完善。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获悉,全市2015年度重点工程建设项目计划(以下简称计划)共铺排重点工程项目65个,预计年度投资712.24亿元,地铁、城市道路、城市环境整治等有关市政基础设施和民生保障的项目均为建设重点。

  地铁5号线年内启动建设

  在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顺利试运营、1号线、2号线西延线、3号线、4号线加速推进的基础上,5号线计划年内开建,长沙将进入地铁建设的黄金时期。

  根据今年计划,1号线将完成车站结构及区间工程、轨道工程,完成部分车站装饰装修工程,机电工程方面基本完成系统设备的安装、调试;2号线西延线将基本完成安装工程和公共区装修相关施工;3号线将完成一期交通疏解和部分车站主体结构工程施工,开始盾构区间施工;4号线将完成部分交通疏解和管线迁改;5号线将开展项目前期工作,启动建设。

  23个项目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

  今年全市共有23个打通“断头”路和“瓶颈”路子项目被列入重点工程建设计划。

  按照部署,潘家坪路和开福寺路均将打通芙蓉路至东风路路段;黄兴北路将打通营盘路至三一大道段;川河路将修建跨圭塘河的桥梁;劳动路将进行赤岗冲路口、东塘路口、侯家塘路口、白沙路口的改造;嘉雨路将打通晚报大道至浏阳河大道段;新花侯北路将拓宽长沙大道以北路段。纬二路周边、东二环两厢、香樟路至韶山路周边、五一商圈周边将实施交通微循环的改造。

  在万家丽路快速化改造快速推进的同时,长沙今年还计划推进湘江大道快捷化改造和三一大道快速化改造,今年将完成部分节点改造方案设计等前期研究。 

  劳动东路将延长至黄兴大道

  高铁新城未来将被打造成为长沙次中心、靓丽风景线和城市新名片,其基础设施建设引人注目。

  在今年计划中,有关高铁新城基础设施建设的子项目共有13个。劳动东路延长线起于浏阳河大桥,止于黄兴大道,全长约5420米,路幅宽70米,今年计划完成部分桥梁、路基及排水工程,基本完成综合管廊主体工程建设;红旗路浏阳河大桥及红旗中路今年将基本完成建设;京港澳高速公路长沙黎托段改造及辅道工程今年计划完成主线,辅道完成路基、排水及电力箱涵;火车南站站前东广场位于长沙火车南站东侧,是沪昆高铁出入站站前广场,今年计划完成部分主体结构工程。此外,高铁新城今年还计划启动东四线、东六线、高塘坪路等道路建设。

  相关新闻

  渔业路将向东延伸至福元路

  预计两年后建成,为城北新增一条东西向主干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章盛莉 实习生 卢萍)随着渔业路下穿京广铁路和芙蓉路的隧道主线贯通,其继续向东延伸的工程也将于今年启动。记者昨日从长沙市城投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了解到,渔业路延长线将直达福元路,东延过程中将以隧道形式下穿车站北路和福元路,为城北新增一条东西向主干道。

  根据设计,渔业路延长线西起家园路、东至福元路,全长约1.3公里,其中约1公里为隧道段,将下穿车站北路和福元路,路幅宽度为29.5米至46米,设计为城市主干道。结合周边地形与生态环境,长约1公里的隧道并非全封闭式下穿,而是采用半敞开段与封闭段相结合,隧道上方没有通行要求的路段均为半敞开段,半敞开段顶部将设置横梁进行绿化景观的布置,将来人们驾车经过该段渔业路将感受上方绿荫遮阳的清新凉爽。

  目前,长沙县的车辆经福元路、芙蓉北路上福元路大桥去往河西,交通高峰时段,福元路和芙蓉北路交叉路口经常出现拥堵。渔业路及延长线建成后,长沙县去往河西的车辆过了东二环后,便可从福元路直达渔业路,再直达福元路大桥。

  据了解,双河路以西的渔业路目前已经主线贯通,预计今年8月将实现通车。与此同时,渔业路延长线正在进行工程招投标,预计上半年开始进场施工,大约两年之后,渔业路将直达福元路。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