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胡衡华:清单之外无权力 目录之外无审批

来源:红网 作者:肖懿 明健飞 编辑:王娉娉 2015-02-28 17:07:05
时刻新闻
—分享—

胡衡华

(胡衡华)

  红网长沙2月28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肖懿 摄影 明健飞)在今天举办的湖南省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四中全会全面推进依法治省专题研讨班上,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在大会交流发言中指出,要用法治的思维和方式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目录之外无审批”。
  
  “比如,城市的规划调整和土地出让问题,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受利益的驱使,容易导致权利寻租、渎职腐败,如果成立由相关领域专家、职能部门和监管部门组成的规划委员会、土地管理委员会,按规则决策,按规矩办事,把所有事情拿到台面上来商议,就能有效规范规划、国土管理。”胡衡华用举例的方式引出法治思维对社会经济发展的影响。
  
  他指出,要树立规则思维,在工作中,必须“先定规矩再抓牌”,用既定的规则告诉人们哪些可为、哪些不可为以及如何行为。
  
  树立程序思维,越是工作重要、越是事情紧急、越是矛盾突出,越要自觉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
  
  树立平等思维,作为领导干部,不论地位多高、权力多大,都必须自觉地、无条件地遵规守法,在用权上做到对上对下一个样,对内对外一个样,一把尺子量到底。
  
  树立制约思维,要求逐条梳理权力事项,制定科学的制度机制,使权力具有鲜明的边界,形成科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目录之外无审批”。
  
  树立保护思维,任何行政行为都必须尊重合法权利、保护正当权益,防止公权力对私权利的侵犯,没有正当理由和法定程序,决不能牺牲私权利以满足公权力的要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