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古专家:湘阴洋沙湖为湘瓷源头 东汉已有生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杨洁 2015-03-05 14:24:06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3月4日讯(记者 李国斌)记者今天从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该所对湘阴洋沙湖为时1年的考古调查提供了初步证据:湘阴洋沙湖是湘瓷源头。

  2014年3月至今,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湘阴县洋沙湖斗笠铺窑址,开展抢救性考古发掘及对湘江流域古窑址的调查发现,东汉时期洋沙湖一带已成为一个较为集中的青瓷生产区。这是目前发现的湘江流域时代最早的青瓷生产区。

  湘阴县洋沙湖,地处湘江之滨、洞庭之南。瓷土资源丰富,水陆交通便捷,使得这里成为烧瓷的理想场所。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介绍,据现有资料,洋沙湖一带窑址分布密集,时代从汉晋延续至明清。其中,洋沙湖窑址、吴家渡窑址、葫芦山窑址、竹园里窑址等均为东汉瓷窑。该所曾在洋沙湖附近的青竹寺窑发掘到东汉“汉安二年”(公元143年)的刻文瓷片和点彩瓷罐。

  考古专家张兴国说,湘江流域早期青瓷窑址分布相对分散,生产规模较小,只有洋沙湖一带分布较多,是目前发现的湘江流域最早、最集中的一个青瓷生产区,可能是湘江流域成熟青瓷生产技术的源头。

  据考证,东汉时期洋沙湖一带已开始较为集中生产青瓷,到晋唐时期窑场规模逐渐庞大,洋沙湖一带的制瓷业形成了较稳定的技术系统。曾经一度,湘阴窑的青瓷烧制水平居时代前列,南朝时该地区可能生产过宫廷用瓷。唐代时湘阴窑青瓷产品以岳州瓷之名而备受称誉,而洋沙湖是岳州瓷一系最早的烧造中心。唐代以后,长沙窑、衡州窑异军突起,洋沙湖的传统青瓷技术被传承与发扬。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