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闹元宵:一场民族狂欢 带你领略神奇张家界

来源:红网 作者:金亚平 编辑:邓瑶 2015-03-05 16:25:24
时刻新闻
—分享—

【2015·闹元宵】许显辉督查元宵灯会安保情况

专题:2015张家界·闹元宵

【2015·闹元宵】张家界正月十五的元宵“闹”起来

大家纷纷用手机记录下精彩的民俗节目

【2015·闹元宵】张家界正月十五的元宵“闹”起来

民俗的狂欢

【2015·闹元宵】张家界正月十五的元宵“闹”起来

集歌、舞、乐于一体的大型综合艺术

土家儿女共襄盛会

张家界市城区元宵灯会是张家界地区春节的文化主流

【2015·闹元宵】张家界正月十五的元宵“闹”起来

龙灯

【2015·闹元宵】张家界正月十五的元宵“闹”起来

人山人海的群众从各处赶来

【2015·闹元宵】张家界正月十五的元宵“闹”起来

各级公安部门护航元宵灯会

  红网张家界站3月5日讯(分站记者 金亚平)这是发生在神奇张家界的一场民族狂欢,这是一次令人眼花缭乱的民俗表演。伴随着喧天的锣鼓,《傩·鼓韵》跳起来了,《龙腾盛世》舞起来了,全城百姓和中外游客“闹”起来了,3月5日上午10点18分,2015年的“美丽张家界·欢乐元宵节”如期而至。市级领导许显辉、余怀民、刘绍建、谭建军、田华玉、胡志文、佘高琪出席开幕式。

  民族趣味与现代歌舞“闹”起来

  最原生态的民歌民舞,最亮丽的灯展,还有20万各族群众和上万游人共同参与的元宵激情狂欢活动,成为了与张家界世界自然遗产一样吸引广大游客的亮丽美景,为广大游客和群众奉上一道精美绝伦的文化大餐。

  当天,张家界市中心城区街道全部成为了表演的舞台,100多支文艺队伍既沿街巡演也登台打擂。在临时搭建的13个表演台上,除了极具特色的张家界阳戏、花灯、大庸硬气功、土家打镏子、摆手舞、三棒鼓等原生态民族表演,还邀请了充满时尚气息的现代的歌舞、乐队和邻近兄弟区县的非遗节目加入,20多种演出形式,2000余演员参与,使张家界元宵狂欢这一文化旅游品牌充满了民族文化气息,极具观赏性和吸引力,深受群众和游客的欢迎。

  活动中,广大游人和市民不仅可以近距离欣赏到各种民族民间文化表演,还可以品尝到土家族、白族、苗族等极具民族特色的土家葛粉、腊肠、炒米、糯米粑粑、米辣椒、甜酒等特色风味小吃。

  土家文化历史悠久传承鲜明

  张家界的元宵灯会历史悠久,据《永定县志》记载:清朝同治8年(1876)。发时初三日后,城乡盛鼓吹,扮鱼龙,狮子,花灯诸戏。而初九日上九,十三日上元,十五日元宵尤盛。而历经传承和发展,也不断将活动推向新高度。2012年张家界市城区元宵灯会被评为全国五大节庆文化品牌之一,并被评为全国春节文化特色地区。

  “今年参加游行队伍的大多来自全区的民间文艺团体,队伍中年龄最大的60多岁,年龄最小的6岁半。”记者看到,现场不少小演员身着节日和民族的盛装,在长者的带领和指导下,认认真真地进行化妆和表演。这种老带新的方式,让张家界本土民俗文化得到了进一步的传承。

  各级各部门护航百姓“闹”元宵

  活动现场,记者看到,各级公安部门早早地来到活动现场,“护航”百姓闹元宵,交警正在有序疏散车辆,电源应急车现场“备战”……

  在3月3日召开的常委会上,市委书记杨光荣要求相关部门做好元宵灯会的安全保卫工作。3月4日晚,市委副书记、市长许显辉也来到活动现场,就安全保卫工作情况进行督查。而早在活动准备阶段,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胡志文要求,各警种、各部门要按时到岗,动态管控,充分做好值班备勤工作, 随时应对可能发生的特殊情况,保障活动安全、有序进行,确保让群众和游客过上一个欢乐的元宵节。

  今年元宵节活动大有看头

  今年的元宵节活动分为特色灯展和闹元宵。据了解,特色灯展活动从去年腊月二十八开始持续至正月十六结束,分为主题灯区、特色灯区、景观灯区等板块,其中以在人民广场主题灯区按照《土家山水》、《土家人文》、《土家风情》、《土家傩韵》共展出了4个大型灯组,十分有看头。

  元宵灯会总导演、区文化馆馆长陈华表示,2015年元宵灯会的灯组特色主要从民族性、地域性和唯一性来表现,设计思路全部来源于张家界本土的民族文化符号,比如西兰卡普、土家织锦还有傩面和绝美的山水,还有大量农耕文化符号。

  闹元宵则是组织民间队伍集中演出,以及傩面舞队、狮灯队、舞龙队、花灯队、腰鼓队、采莲船队进行游行。届时,各支队伍载歌载舞,边走边演,神秘宏伟的傩面舞、威风凛凛的狮龙、诙谐幽默的花灯等表演将整个元宵节的节日气氛推向高潮。开幕式和游行结束后,在市城区解放路、回龙路等6个专业演出台点和7个小台点还将同时展演各种节目,一直持续到当晚23点。

  此外,当天游客和市民还可以到同期举行的“中国梦·春暖永定”新春摄影展,欣赏多幅极具艺术特色、展现多彩永定的摄影作品。

  提醒:元宵灯会开幕式游行出期间实行交通管制

  【管制时间】:3月5日上午8点30分至12点。

  【管制范围】:解放路、回龙路、人民路南路、南正街、北正街(区烟草公司—文昌阁路段)。

  元宵夜文艺演出期间实行交通管制。

  【管制时间】:3月5日晚上18点30分至24点

  【管制范围】:解放路、回龙路、人民路、南正街、北正街、古庸路(商业大楼—区烟草公司路段)。

  【分区域、分时段实行交通管制】8时至24时,永定城区解放路、回龙路、人民路、古庸路、南正街和北正街道路两侧(含临时停车泊位)及人行道禁止任何车辆停放(消防车、转播车除外),9时至12时、15时至24时,禁止任何车辆(含摩托车)驶入上述路段。活动当天,禁止各类公务车辆驶入澧水河以北三角坪至东门桥主城区。

[NextPage]

“哭嫁”这一传统民俗被搬上舞台

土家族民俗舞蹈

舞龙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