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交车上男子突然病发 “雷锋”司机联手乘客救人(图)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张珍 编辑:邓瑶 2015-03-05 22:09:56
时刻新闻
—分享—

公交车上乘客突然病发倒地,司机黄华靠边停车后拨打120后向公司报告情况。

(公交车上乘客突然病发倒地,司机黄华靠边停车拨打120后向公司报告情况。)

  红网长沙3月5日讯(时刻新闻实习生 沈梦艳 记者 张珍)“当时根本没有想很多,大概就是本能反应,只希望病人尽快得到救治。”回想起3月3日下午在公交车上突发的一幕,黄华仍显得很淡定。
  
  3月3日18点50分许,长沙135路公交车由长沙火车站开往长沙火车南站,行驶至树木岭公交站时,只听车内一声呼喊“司机停车,有人中风啦!”
  
  听到呼喊,司机黄华立马靠边停车,只见一名年轻男子倒在地上,脸色苍白,双手抱头,两脚抽搐。他紧急疏导乘客换乘,在热心乘客和及时赶来的120医护人员的共同配合下,将该男子送至长沙市中心医院。
  
  黄华是湖南巴士一公司的一名普通公交司机,有8年驾龄。驾驶的135路公交车每天从长沙火车站往返长沙火车南站。
  
  根据车内监控录像显示,3日18点36分,一名女性乘客正打电话报警,车内一片混乱。镜头里的身着深色衣服的年轻男子,倒在地上抽搐。
  
  “有乘客说是中风,大家都不敢动他。”黄华说,听到呼救声立马拉手刹靠边停车。当时正值下班高峰期,车厢内满是乘客,在向乘客说明换路线情况后,乘客都很配合,下车换乘。
  
  随后,黄华拨打了120,并向车队汇报更改线路送病人去医院。约过了15分钟,公交车行驶至树木岭立交桥,120急救车赶到,医生上车给病人做了初步检查,并将男子扶起在座椅上休息。
  
  “为了节省时间,我们决定直接把公交车开到医院。”

  车上一名热心女乘客一直站在旁边,照看他防止碰伤,并将男子一同送往医院。
  
  19点5分,公交车到达长沙市中心医院,医护人员将该男子搀扶下车。看到医生赶到,男子被送至医院,黄华和女乘客得知男子并无大碍,这才放心离开。
  
  “这大概只是本能反应”,黄华说,每个月公司都会召开安全例会讲解消防知识,以保障车内发生突发紧急情况时司机能够沉着应对。“乘客上了我的车,我们就建立了一种合作关系,我有义务保障乘客的人身财产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