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百零八将”众筹开餐厅 大学生股东“抱团取暖”

来源:央广网 作者:纪俨玲 编辑:申太阳 2015-03-23 13:45:36
时刻新闻
—分享—
  据央广网长沙3月23日消息(记者 纪俨玲)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在长沙理工大学,有一家大学生自主创业的餐厅正式开业,这个餐厅有108位股东,他们通过“众筹”的形式,凑了45万元,开办了这家饭店。
  
  “众筹”这个词听起来有点意思,通俗来说,就是“众人筹一笔钱,联合起来折腾点事”,是募集项目资金的一种形式。一千元就能当老板开饭店,这对于有想法、但却缺乏创业资金的年轻人来说确实是不错的点子。那么,这些大学生是怎么“众筹”开饭店的?创业过程中,他们又遇到了哪些问题?又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晚上8点,“无树时光”里的客人仍旧很多,26岁的王旭明刚刚给客人上完一道菜。接到电话,他立刻撂下手中的活,躲进了办公室。对于他来说,接受采访,可以换来片刻的休息。
  
  “无树时光”,位于长沙理工大学云塘校区,是一家由108位股东联合创办的餐厅,这些股东的共同身份是长沙理工的学生。这一百单八将的头领,是刚刚从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王旭明。今年3月,他和同专业的王晨辉、曾琦,辞去深圳的工作,回到母校创业。
  
  王旭明摆过地摊、开过服装店,但因为资金、人脉、资源的困难,“微创业”都以失败告终,直到去年萌生了“众筹”的念头。
  
  王旭明:很多人一起创业,第一个大学生可以抱团,力量大,筹人、筹志,第二个如果真得失败了,风险也比较低,是我们能够承受的,所以当初想得通过众筹模式,大家一起做成功率高一些。
  
  大学生自主创业,并不罕见,但用流行的“众筹”方式来筹集资金,这几位年轻人在长沙算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王旭明:从开始有这个想法,到筹钱,再到开起来,一共是168天,筹钱大概2个月左右,就筹到了。
  
  [NextPage]
  
  虽然王旭明现在能够谈笑风生,但最初的“众筹”并不容易,由于资金匮乏,几个年轻人通过发传单、贴海报、LED屏打广告这些低成本的宣传方式“广而告之”,在学校的了4场说明会,确定了108名不同专业的大学生“股东”,股东们最低投1股、最高50股,按照每股1000元,筹集了45万元。这也成为了这家饭店最大的特点。
  
  王旭明:店子最大的特点是众筹,有108个股东,108个老板,其他的话,我们经营这块,最主要是做服务,我们自己大学生做餐厅,肯定了解大学生的需求,我们首先从口味上、菜品上,还有从我们的服务,我们的装修方面、整个的环境。
  
  按照王旭阳的说法,这家饭店是“长理人自己的饭店”,食客们是否满意呢?大四的朱同学认为“大学生是不会坑大学生的”:
  
  朱同学:今天点了老姜炒鸡、莴笋炒肉,我是个北方人,可能味道有点偏辣,不过总体感觉挺好,不错,量也给的挺足的。干净、卫生条件都挺不错。大学生做的,特别放心。
  
  有了食客们的支持,生意自然好,王旭明直说忙活:
  
  王旭明:现在刚开生意还可以嘛,就是店里上上下下地跑,比较忙。今天客流量大概二百人左右的样子,基本上客流量基本上保持在这样子,多的时候三月七号大学生过女生节,特殊的日子可能多点,大概三四百人。
  
  宾客盈门自然带来好收益,王旭明介绍,从3月2号试营业至今,收益比较理想:
  
  王旭明:试营业12天,到今天22号一个星期,平常做的少的时候大概四千块钱左右,做得多一点上到6000左右,今天星期日,做得多点,大概5400。这个是营业额,我们的固定成本是1400、1500,整个成本去除后,像今天盈利大概是2400、2500样子。
  
  [NextPage]
  
  生意红火,离不开股东们的参与和支持,股东之一、大四的李烁说:
  
  李烁:我是投了2股,投了之后算是参与公共管理,因为每个股东都有责任履行义务。就是刚刚装修的时候,有很多东西本来可以请外面的工人,因为我们股东比较多,可以过来帮忙。每次吃饭都像回家的感觉,因为是自己投的餐厅,在建设的时候你也参与了进来。
  
  大二的李德辉同学也表示,参与“众筹”开办餐厅,很适合大学生创业:
  
  李德辉:看了当初整体的策划书,我觉得这个东西比较有前景,对我们学生来说又不会承担很大风险,所以决定加入众筹,完成这个餐厅。
  
  “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学生们面临创业的种种困难,抱团取暖,值得点赞。但是这么多股东,怎么分红?经营饭店又会遇到哪些意想不到的难题?
  
  “众筹”来的钱,是大家的,而非个人的,同时,很多股东都是在读学生,没有办法实时管理,于是,“无树时光”团队,成立了监事会,随时监管财务和餐厅的其他事物,每周二,还会在股东qq群里进行财务公示。
  
  王旭明:我们大家一块拿出钱,因为钱很敏感,大学生投票投出三个人,这三个人在财务、还有整个餐厅大大小小的都有特权的,毕竟有108个人,所以特别有必要的,这个监事会。
  
  除了监事会的制度保障,“无树时光”餐厅增添了技术上的支持,采用了专门的点餐系统,同时安装了摄像头进行监控。
  
  王旭明:首先能让整个店子的效率提升起来,第二个是众筹这一块得到监管,因为点菜系统是网络的,这些股东、监事会想去查这个帐,无论在哪里都可以看实施情况。摄像头这一块也是网络的,在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WiFi都可以看到餐厅的运行情况,收银台、厨房里、整个角落,餐厅楼上楼下都可以照的到。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面对收益,108位股东又该如何分红呢?餐厅创始人之一的曾琦介绍:
  
  曾琦:按照一千块钱一股,分红的时候,按比例分,这个是非常公平和阳光的,考虑到大家投入资本比较少,有的是1000块钱,我们在网上统计了大家的银行卡信息,这样大家毕业了,可以把钱打到银行卡上。
  
  [NextPage]
  
  听起来似乎餐厅的资金、监管和利润问题都解决了,但一个饭店的运营管理还有很多意想不到的问题。
  
  王旭明:四天前吧,有个顾客来了点鱼香肉丝,因为南北方鱼香肉丝做法不同,做出来他说你这个是胡萝卜炒肉,不是鱼香肉丝,然后我们进行了鱼香肉丝到底该怎么做的讨论,晚上开会的时候,厨师和其他的(厨师)学习了,现在鱼香肉丝走的量还蛮好。
  
  王旭明还说,年轻的创业团队在饭店管理方面,经验有限,更重要的是要在打造品牌特色上下功夫。
  
  其实,在全国范围内,采用“众筹”形式创办餐厅,“无树时光”餐厅并非首例,这种低门槛的模式受到不少中国大学生的欢迎。创业专家、中关村东升科技园创业大赛导师薄胜认为,“众筹”筹得的不止是资金,更多得是筹到资源、智慧和热情,但大学生创业需要外部导师的引导:
  
  薄胜:在原来的方式下,大学生创业几乎不可能成功,但现在有众筹,可以成功。筹得不是多少钱,而是社会资源,学生众筹很多时候运行不下去的,实际就是没有外部的导师资源。如果学生的发起人,核心股东有比较好的组织,这个事情可成,但如果没有成功率比较低。大学生有一个项目,社会上的导师可能感兴趣,可以进行支援,例如找到社会资源的某一些公司、厂家合作,可以有导师进行牵线。
  
  大学生创业值得鼓励,但这条路并不好走,曾琪表示:
  
  曾琪:痛并快乐着,也辛苦,但是总感觉,做的这件事值得,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就也不那么累了。
  
  在王旭明看来,众筹而来的“无树时光”是一种寄托,更是一种希望:
  
  王旭明:无树这个名字“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其实都是通过“化缘”这样的模式,只不过现在人们给取了个名字叫“众筹”;“无树”还有个谐音,就是数字的“数”,无数的人,很多人去做这样的一个事情,大家一起创业,很多人大家创业的时候,无拘“无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