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叫马翠花》昨晚首演 小人物演绎大道德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田芳 编辑:康晓乔 2015-03-27 09: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型现代花鼓戏《我叫马翠花》演出现场,风趣幽默的情节加上本土化略带夸张的表演,引得现场观众笑声不断。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田芳 通讯员 银铮铮)虽然取了个女人名,做的也是一件件小事,但“马翠花”却用善良的本性抒写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的大精神。昨晚,湖南省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创排的现代花鼓戏《我叫马翠花》在“省花”大舞台剧场首演,观众在一阵阵的笑声中有所思也有所感。

  小人物传递正能量

  前来看戏的观众把剧场坐得满满当当。两个小时的演出,始终伴随着观众的笑声和掌声。随着剧情的峰回路转,小人物“马翠花”原本有些尴尬、狼狈的形象也在人们心中悄然发生着变化。

  这个从“仁义村”出来的农民工,为路人到下水道里捡车钥匙,为小区居民爬上树端抓猫,收留病倒街头的流浪孤儿,跳进洪水营救落水孩童……尽管生活艰难、备受误解,“马翠花”依旧我行我素,做着别人眼中的“傻事”。他以一系列善良仁义的举动,最终获得了社会的认可。

  昨晚演出结束后,观众留在原地,为台上谢幕的演员一遍又一遍地鼓掌,舞台上小人物演绎的大道德,小人物传递的正能量,在观众的心里深深地扎下了根。

  好听好看又好玩

  该剧导演曾说,这是一部“不按套路来”的戏,昨晚的演出正是如此。前一秒,演员们还说着地道的长沙方言;下一秒,他们就唱起了明快欢乐的花鼓腔。这一幕,演员们还扮演着剧中的角色;下一幕,他们就化身为动感十足的舞者……“又说又演,又唱又跳,好听、好看、好玩,好热闹!”几位观众说出了共同的感受。

  能有这么好的现场效果,一方面是《我叫马翠花》的喜剧风格定位,另一方面《我叫马翠花》创造性地把长沙弹词、长沙山歌融入剧中,既彰显了浓郁的湖南地方艺术特色,又让观众看得亲切、贴心。该剧灯光、舞美简洁、明快,充满现代气息,而这得力于有着“灯光诗人”美誉的灯光设计大师周正平及留英双硕士舞美设计王欢等业界精英的倾情加盟。

  小观众来了一大群

  昨晚的剧场年轻人不少,许多人特地陪着父母来看戏。“以前不怎么看戏,今天看看觉得真不错,没想到花鼓戏这么好玩。”一对年轻夫妻笑着说,“这个剧里的张小虎我们认得,就是《一家老小向前冲》的严家老大哦,没想到‘严子荣’花鼓戏唱得这么好!”

  观众中还有一大群孩子。记者一问,得知他们都是剧中角色“马蛋”(廖深苗饰)的同学——湖南艺术职业学院花鼓科的孩子们,他们一是来为“马蛋”助威,二是来向张小虎、叶红学习的,“我们都是他们的粉丝哦!”

  昨晚《我叫马翠花》还接受了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专家评审组的验收,该剧已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4年度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并与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签约。首演后,该剧还将陆续深入基层演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