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政协举行第二次双周协商会 聚焦民族地区教育与就业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申太阳 2015-03-27 16:04:14
时刻新闻
—分享—

(3月27日,湖南省政协举行第二次双周协商会,围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与就业”这一话题展开协商。)

(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指出,要改变农村青年教师“引不进、流不动、留不住”的局面,培养更多优秀的民族地区本土教师,稳定教师队伍。)

(湖南省副省长戴道晋强调,改善民族地区教育问题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解决“有地方读书”的问题,积极发展职业教育,解决“读什么书”的问题。)

  编者按:65年前,湖南省第一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协商委员会(湖南省政协前身)举行双周协商会,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能!65年后的今天,湖南省政协重启双周协商会,计划今年举行20次协商会,重点聚焦全省重大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今日开始,红网推出《湖南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系列报道。

  红网专题:湖南省政协双周协商会:聚焦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与就业
  
  红网长沙3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今日,湖南省政协举行第二次双周协商会,围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与就业”这一话题展开协商。湖南省政协主席陈求发、副省长戴道晋出席并讲话,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刘晓、王晓琴、欧阳斌、赖明勇,省政协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多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在民族地区大力开展扶贫攻坚、发展社会文化事业等,这些地区的面貌发生了积极而深刻的变化。然而,由于交通闭塞、经济水平低下等原因,目前,湖南省民族地区的大部分学校还存在校舍面积不够、功能用房缺乏、教学设施落后、办学条件较差等问题,教学过程管理难、教学质量提升难、安全管理难等,成为制约这些地区教育发展的“瓶颈”。
  
  协商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和学者纷纷发表了他们对促进民族地区教育扶贫和就业工作的意见。湖南省教育厅、省人社厅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现场进行了回应。
  
  陈求发指出,教育是百年大计,是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途径,民族地区抓扶贫、促发展,离不开教育这个基础工程。要继续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投入,切实把教育经费用好,确保好钢用在刀刃上。要改变农村青年教师“引不进、流不动、留不住”的局面,培养更多优秀的民族地区本土教师,稳定教师队伍。
  
  陈求发强调,民族地区各级政府和部门要多花点精力、多开展调研,做好组织摸底、培训联系、信息服务等工作,提高群众的就业能力。要立足本地资源优势、经济基础、区位条件,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就业吸纳能力强的服务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少数民族特色技能型产业,努力推动民族地区劳动力在家门稳定就业。
  
  戴道晋表示,各位政协委员、专家和学者就民族地区教育扶贫与就业工作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这对推动湖南省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要认真做好湖南省政协双周协商的成果落实工作。他强调,改善民族地区教育问题要大力改善办学条件,解决“有地方读书”的问题;要积极发展职业教育,解决“读什么书”的问题;要在体制机制上给予支持,解决民族地区“有优质师资”的问题;要加大捐资助学的力度,解决“读得起书”的问题。同时,相关部门要积极扩大就业容量、提供就业保障、鼓励自主创业等,解决民族地区就业的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