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上市公司扎堆更名 更名美颜小心是“画皮”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元臻 编辑:申太阳 2015-04-07 10:11:24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记者 舒元臻

  时下,“美颜相机”这样一款自拍神器是各位爱美人士手机中的必备软件,“咔擦”一按或者“一键美颜”顿时让照片美美哒。其实,在A股市场中也有一种可以让上市公司“一键美颜”的神器,并且还有很多公司屡试不爽,那就是换个“时尚”的名字。最近,去年才对外澄清“没计划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的湘股熊猫烟花(600599)突然转念,近日公告拟更名为“熊猫金控”。与此同时,公司也引起了上交所的“关注”,两度发函询问。

  改名熊猫金控,引发监管层关注

  记者了解到,湘股熊猫烟花公告称公司拟更名为“熊猫金控”,却因此引上交所两度发函询问。事实上,公司董事会于3月23日通过了拟变更名称、简称和经营范围的议案,拟更名为“熊猫金控”。紧接着25日公司便公告,收到了上交所的事后审核意见,补充说明称目前烟花业务仍是主业,互联网金融等业务尚处初创阶段,尚未实现盈利,能否成功具有不确定性。日前,公司再发回复公告称目前(拟)投资设立的互联网+金融类企业包括:银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融信通商务顾问有限公司、北京市熊猫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熊猫众筹科技有限公司、熊猫小额贷款有限公司及熊猫网络支付有限公司等。其中,银湖网络及融信通商务已于2014年正式运营,其他公司尚处创办期,未正式运营,熊猫小贷及熊猫网络支付的相关手续还需获得有关部门批准。

  记者注意到,去年即有传出消息称公司可能变更为“熊猫金融”或“银湖金融”,受消息提振该股8月22日至27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涨停,但公司却发澄清公告称“没计划对公司名称进行变更”。

  能模仿改名,或难模仿股价飙涨

  细心的投资者不难发现,更名式的“一键美颜”在A股市场上并不鲜见,各种改名案例也是不胜枚举。改名比较有意思的有海隆软件因并购了游戏公司,改名二三四五(002195);深达声A因为股票代码是000007,干脆将名字改为零七股份。

  而经过名字“美颜”的公司,其股价往往在二级市场有异常波动。宜华地产改名宜华健康(000150),仅几个交易日股价随着飙涨50%以上;开元投资改名国际医学(000516),股价也是噌噌往上蹿。比较经典的改名案例还有湘鄂情更名中科云网(002306),永生制笔更名神奇制药(600613)。当然,经典改名案例并不是每次模仿都能出现一样效果的。比如南方食品更名黑芝麻(000716),股价反而出现下行;星辉车模更名互动娱乐(300043),股价有段时间也表现一般。不过,一度铸造“经典”的中科云网最近摊上事了,其本应于今日筹集4.02亿元用于偿付债券利息及回售款项,目前尚有2.406亿元资金缺口,这也让公司成为中国公募债券市场上首个发生本金违约的公司。

  更名“美颜”背后,或许名不副实

  记者查阅WIND数据发现,今年以来更名的上市公司近40家,其中还不包括“披星戴帽”而更名的股票。同时记者发现,随着环境的不同,如今更名的公司均追求“高大上”,和当下关注度较高的概念如投资、医疗、教育、环保、互联网等扯上关系。

  就像用美颜相机拍照仅供欣赏一样,投资者需要了解真实的情况,要探寻公司有无实质变化。有业内人士指出,如今A股市场中很多传统行业的公司业务发展受限,难以得到市场资金的青睐,股价长期徘徊不前,于是想出成本低廉的更名绝招。从以往情况看,不少公司更名背后藏有猫腻或涉及巨大利益,投资者更是要注意大股东等通过更名拉高股价出货的风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