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洪江洗马烈士纪念塔有望就地重建

来源:红网 作者:易达 编辑:杨洁 2015-04-07 14:37:04
时刻新闻
—分享—

111

  荒草丛生的烈士墓

  红网怀化站4月7日讯(边城晚报记者 易达)2008年4月4日,本报曾对洗马剿匪烈士纪念塔的现状进行了报道,2010年又对此事进行了跟踪采访。如今,时间一晃已过去7年,烈士纪念塔的修复工作进展如何?记者于4月2日就此事再次走访了相关部门。
  
  1950年5月22日,当时驻扎在邵阳市洞口县江口镇的解放军剿匪部队派出5人前往溆浦县龙潭镇参加军事会议,其中连长1人,指导员1人,排长2人,战士1人。途经洪江市洗马乡古楼坪村时,遭到土匪袭击,身陷数百土匪的包围,最后全部英勇牺牲。
  
  据洪江市史志办主任田文进介绍,上世纪70年代初,当时的洗马公社革委会将安葬在古楼坪村等地的5位解放军烈士墓迁至洗马乡政府旁的钟形山山项合葬,并修建烈士墓,还在墓前修建了高大的烈士纪念塔。
  
  1986年2月被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成为当地的革命历史教育基地之一。洗马乡和当地学校经常组织悼念、瞻仰、教育等相关活动。
  
  但近年来因道路改建等多种原因,特别是1987年上半年,烈士塔因雷击被毁,这里便少有人走动。记者曾多次去过现场,发现钟形山的确因为道路改建,上山小路变得异常险峻,已不方便学生等前往瞻仰。
  
  由于各种原因,相关修复工作进展缓慢。洪江市民政局分管优抚的副局长段祖瑞告诉记者,由于情况特殊,2011年,民政部门为此单独做了一个方案,预算高达80余万元,计划将位于钟形山顶的烈士墓整体迁至马路(邵怀高速连接线)边的山上。但由于征地等原因,这个方案后来不了了之。
  
  而后又设想过将烈士墓迁至岩垅乡正在建设中的洪江市革命烈士陵园,民政工作人员为此专程去洗马多次调研和征求当地意见。根据实际情况及当地民意,目前相关部门的处理意见倾向于原地不动,就地重建和日常维护。
  
  段祖瑞表示,如果按照就地维护管理的最终方案,新建烈士墓及纪念塔不会复制原来的模样。据了解,未被雷电击毁的原纪念塔高达13米,未来新建塔高考虑到气象、地形等安全因素及维护管理等原因,塔高将控制在7米左右。
  
  何时能重建好?段祖瑞也表示难以确定,因为方案确定下来后,还有很多程序要走,最后由省民政厅批准再公开招投标后才能动工建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