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先开网店再开厂 城步残疾女孩用双手敲出精彩人生

来源:红网 作者:戴方财 编辑:曾小颖 实习编辑 周芬 2015-04-14 20:45:1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城步4月14日讯(通讯员 戴方财)4月13日,城步苗族自治县白茅坪乡下坪水村里,一箱箱惟妙惟肖的蝴蝶兰、百合、绣球等仿真花正装车起运,即将被运到上海、广州等大城市,摆上商场柜台。很难相信这些出自一名高位截瘫的湖南山区女孩的手笔。这名叫杨淑婷的女青年说,尽管自己站不起来,但好在还有一双手,先做网店,再开小厂,“敲”出一份自己的事业。
  
  杨淑婷是城步县白茅坪乡下坪水村人,这个下肢瘫痪的女孩平时生活只能依靠轮椅,但是顽强的求生欲望让她依靠自己的双手在电脑键盘上飞扬,敲出了自己精彩的人生。
  
  毕业于邵阳卫校的杨淑婷原本是一名护士。2011年4月28日夜晚,天黑路滑,她在下班骑电动摩托回家途中,车灯突然熄灭,不幸翻出弯道,导致头皮裂伤,肺部挫伤,胸椎5、6、7节爆裂性骨折,压迫神经导致高位截瘫。经过长沙湘雅医院做了胸椎置换手续,虽然保住了生命,但也花光家里所有的积蓄。
  
  看着只剩半个身体自己和花去巨额医药费的清单,她曾经多次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可是一想到债台高筑,年过半百的父母,放弃学业外出务工的哥哥在为她能站起来而努力时,她决定用自己的努力在经济上“站”起来。
  
  于是,她每天坐在轮椅上,每天在电脑上了解外界商业、旅游、市场资源信息。2013年2月,杨淑婷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卖花的网店,淘到了第一桶金。短短两年时间,杨淑婷就还清了家里为她治病欠下的债务。
  
  当杨淑婷创业成功时,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心中产生:“别人能开做花的工厂,我为何不能呢,如果我开厂了,既能为父母分忧还能解决村民就业。”她和父母亲,哥哥,姐姐商量办厂的事时,得到了家里人的一致支持。这更坚定了她办厂的信心。她相信凭借自己开网店时的客户资源优势,成功会属于自己。于是,她把自己开店时所赚的10万余元用来投资,还请求父亲到农村信用社贷款,向亲朋好友借。
  
  由于自己行动不便,她只能靠姐姐、父亲推着她到大都市购买生产设备,材料。办厂初期,村民对她投来怀疑的目光。有些村民不理解的说:“一个残疾人开厂,这不是飞蛾扑火吗?”她不顾别人的议论,沿着自己的路走下去。远在广东打拼的哥哥看到她的坚强,放弃了高薪回来和她一起创业,并把自己在广东工厂做仿真花时的技术和客户资源一并带回来了。2014年7月,她首次投资20万创办了万红花厂,解决20余名村民就业。
  
  如今,一走进城步苗族自治县白茅坪乡下坪水村,就可以看到杨淑婷的仿真花厂忙碌生产的景象。杨淑婷说,想到自己一个残疾人还能为乡亲们解决就业,就觉得很有成就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