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资阳区棚户区改造见闻之一:幸福来敲门

来源:红网 作者:伍挺 编辑:曾小颖 2015-04-15 10:5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资阳区在棚户区改造中,坚持“群众主体、阳光操作、安置优先、让利于民、四级联动和依法征收”的原则,“实打实”走群众路线,赢得居民的信任和支持,经验在全省推介。3月下旬,笔者到这里走访,将所见所闻呈给读者。
  
  红网资阳站 通讯员 伍挺 报道

  3月30日,在公房里“蜗居”40多年后,龚志辉搬进新家——二室一厅49.5平方米,比以前的房子大10.5平方米。这是他梦圆之时。
  
  “龚志辉们”陆续圆梦的背后,是资阳区棚改工作的提速。去年来,这个区以坚定的决心、巨大的投入和创新的制度,使“住有所居”的蓝图一步步变为现实。
  
  “资阳区棚改,解决了两大社会难题。”去年4月,副省长张剑飞调研后感慨:一是成功破解了拆迁矛盾;二是办成了群众满意的大事。
  
  一个“安居梦”  从“我忧居”到“宜我居”
  
  对资阳区大码头街道建新里社区棚户区,龚志辉再熟悉不过了,一出生就住在这里。夫妻俩住在公房里,39平方米,没客厅饭厅和厨房卧室的概念,吃饭睡觉,转来转去,就是巴掌大的地方。
  
  开始还勉强过得去。慢慢地,房子越来越老、越来越破。他说,刮风怕揭顶、落雨怕水淋、下雪怕倒塌、起火烧连营。遇上刮风下雨,“跑冒滴漏”让人手忙脚乱是常态,“上趟厕所得走好远”。
  
  大码头街道办事处干部余济民说,前年冬天下大雪,街道和社区干部不敢睡觉,组织力量围着这一片巡逻,从头天晚上8时到第二天早上8时,就怕雪压倒房子、压到人。
  
  还有让居民伤脑筋的事:老鼠特别多,怕惹病;“流打鬼”多,常有偷盗摸扒事件。
  
  幸福在哪里?龚志辉们仰望周围的高楼大厦,期盼能拥有其中一扇小门。但夫妻俩是下了岗,靠打零工度日,能保生活与供儿子读书就不错了,想买房、特别是商品房简直是天方夜谭。
  
  棚改带给他幸福阳光。2013年7月,资阳区启动这片棚户区改造。夫妻俩举双手赞成,很快签订拆迁协议。安置点有春田小区、和瑞家园等六七个地方,都不错。小区里鲜花草地,景观宜人,周边医院、超市等配套设施齐备,交通也便利。反复考察,两口子选定和瑞家园15栋107号。
  
  房子不大,装修也简单,但在龚志辉眼里,家就是“皇宫”,推开门,幸福就扑面而来。夫妻俩做梦都在笑。
  
  做梦在笑的人还很多。2013年以来,这个区已启动4个片区的棚改,完成4993户房屋的调查摸底,2997户确权评估,2431户签约,1516户兑付搬迁。
  
  一盘“民意棋”  从“要我搬”到“我要搬”
  
  “执行一个政策,坚持一个标准,让广大群众参与监督,做到公平公正、阳光征收,居民就拥护。”赵进明说。
  
  赵进明是建新里社区棚户区的居民,既是拆迁户,也是自改委成员之一,见证了这片拆迁的全过程。“模式好,居民做主;方案好,群众得利;执行好,一杆到底。”他说,这样,片区居民从“要我搬”到“我要搬”。
  
  赵进明作了解读,项目是有95%以上的居民同意后才推进的。接着,成立自改委员会,赵进明是其中一员,参与方案制定、评估公司的选定、拆迁协议签字等,将居民的意志印在棚改蓝图上。
  
  在参与房屋征收、安置等事项的监督中,赵进明实实在在地看到了政府让利的举动。他说,以前,认为政府拆迁就是想“拿地卖钱”。其实,区委区政府想了很多办法,尽量让居民利益最大化。就说筹资吧,引进湖南大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参与棚改,争取国开行贷款,争取中央和省市棚改补贴,争取市级财政调剂资金,土地出让金收入及市区两级税费留成部分全部返还用于棚改。“所有建设报建费用按每平方米53元包干。就这一条,就不容易,背后就有好多干部的汗水。”
  
  让赵进明欣慰的还有,具体操作中“一个标准到底”,阳光操作。分配住房是棚户区改造最后一环,也是让人最头痛的一步。赵进明见证了。他说:“整个过程全部公开,全部是一个标准。正是公开透明,征收政策得到居民的信任和拥护。”
  
  资阳区是老城区,是我市棚改任务最重的区域,目前还有近1.6万居民居住在棚户简屋中。为圆老百姓“安居梦”,资阳区委、区政府将把棚改作为重点任务一直实施下去。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