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江西 徐守盛杜家毫参加考察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唐婷 编辑:何冰 2015-04-18 07: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党政代表团考察江西
  
  携手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
  
  加快融入长江经济带建设
  
  徐守盛强卫杜家毫鹿心社参加考察
  

4月17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中石化九江分公司考察。湖南日报记者张目摄

4月17日,湖南省党政代表团一行在中石化九江分公司考察。湖南日报记者张目摄

  湖南日报南昌4月17日电(记者 唐婷)4月15日至1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率湖南省党政代表团前往江西南昌、景德镇、九江等地,考察江西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好思路、好做法。江西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强卫,江西省委副书记、省长鹿心社分别参加考察并出席相关活动。
  
  省领导陈肇雄、韩永文,江西省领导莫建成、周萌、龚建华、李贻煌、郑为文等参加考察。
  
  创新驱动走出发展升级之路
  
  踏上赣鄱大地,代表团成员的第一感受是创新给这片红色热土带来了巨大活力。
  
  在南昌,代表团一行来到欧菲生物识别技术有限公司。这家企业拥有国际领先的指纹、虹膜、脸部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正在向移动互联网和智慧城市领域进军,去年销售收入突破190亿元。企业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显示出的高成长性,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年前,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前机身大部段在南昌航空工业城成功下线,成为我国大型客机项目研制过程中交付的首个大部段。近年来,江西在发展航空等优势产业方面不断取得重大突破,发展前景看好,预计到2018年,航空城可实现总收入500亿元。代表团成员认为,依靠科技创新做大做强优势产业,湖南同样有着巨大潜力和空间。
  
  创新,也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强大力量。4月16日,代表团走进千年瓷都景德镇,考察了古窑民俗博览区、名坊园、法蓝瓷实业有限公司、缘源陶瓷有限公司。千年不断的窑火滋养出了珍贵的陶瓷古迹和精湛的制瓷技艺,在高新技术的助力下,又发展出日用陶瓷、艺术陶瓷、建卫陶瓷、科技陶瓷、瓷板画等多种现代陶瓷产品,广受国际国内市场欢迎。2014年,景德镇陶瓷产业总产值达到291.6亿元,成为全国陶瓷行业创新基地和江西重要的科技创新基地。
  
  考察中,代表团成员纷纷表示,景德镇是江西近年来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实现提质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湘赣两省都有厚重的陶瓷文化,在新的发展时期,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紧紧依靠创新转型升级,共同提高陶瓷科研能力,联合拓展国内外市场。
  
  此行,代表团还考察了两家创新型农业企业。鸭鸭股份公司瞄准市场引进战略合作伙伴,不断提高羽绒产品附加值;宏康农业实施水稻全程机械生产项目,都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
  
  打造对接长江经济带重大平台
  
  近年来,江西抓住国家推进长江经济带、长江中游城市群建设的重大机遇,大力推进昌九一体化发展,努力打造对接长江经济带的重大平台。
  
  代表团一行自南昌一路向北,抵达九江市。九江地处鄱阳湖与长江交汇处,通江达海,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开放优势。
  
  作为江西省最大的水运码头港口,九江港年货物吞吐能力超过1亿吨,获批为国家一类口岸。代表团一行走上位于九江经开区的上港集团城西港区集装箱码头,只见一派忙碌景象。眼下,这里天天有始发轮渡驶往上海港,去年一年实现集装箱吞吐量20万标箱。
  
  正在建设的九江石化800万吨/年油品质量升级改造工程项目,今年下半年即将全面投入使用。项目投产后,可以实现炼油产能翻番,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则下降一半,使九江石化将成为千万吨级一流炼化企业。
  
  考察中,徐守盛、杜家毫指出,当前,湖南与江西共同面临着一系列重大战略机遇,要进一步加强岳阳和九江口岸合作,携手打造对接长江经济带重大平台。两地在先进装备制造、高新陶瓷、港口物流、石化冶炼等领域的产业互补性很强,完全有基础、有条件形成优势互补、分工协作、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两湖生态经济区携手“绿色崛起”
  
  行走江西,处处有绿、处处皆景。
  
  江西森林覆盖率居全国第二。近年来,江西着力推进“绿色崛起”,成为全国首批全境纳入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的省份。
  
  在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规划馆,代表团一行详细了解生态经济区建设成果。围绕保护鄱阳湖“一湖清水”,生态经济区大力实施“五河一湖”生态综合治理工程、造林绿化工程等一批重大工程,持续开展“净水”、“净空”、“净土”行动,同时构建以绿色工业为主的环境友好型产业体系,初步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的路子。
  
  代表团一行走进位于生态经济区的共青团市甘露镇岭背熊家村,村里大力发展苗木花卉产业,实施垃圾分类管理,村民富裕了,村庄整洁了。千年古树掩映下,田园如诗如画。
  
  此行,代表团还考察了瑶湖郊野森林公园,参观了南昌“灯光秀”。白天,公园内森林、水系、湿地勾勒出一幅自然生态美景;入夜,赣江两岸灯光璀璨,8公里的灯光秀,用动画片的方式讲述了一个“寻找故乡”的故事,不仅提升了城市品位,更吸引游客流连忘返。
  
  考察中,徐守盛、杜家毫指出,绿色、生态是湘赣两省共同拥有的宝贵财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自2009年获批后,已经探索积累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提供了有益借鉴。希望以两湖生态经济区、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为平台,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合作。
  
  在赣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小平小道”陈列馆,瞻仰了耀邦陵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