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次捡到20枚印章 业内人士:可能被用于销售假药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聂映荣 编辑:刘飞越 2015-04-21 09:21:2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市民谢先生在展示捡到的公章。日前,谢先生在一出租房内捡到20枚公章,而且大多都是不同医药公司的公章。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聂映荣

  捡到一枚印章不意外,如果同时捡到20枚印章,而且大多都是不同医药公司的公章,你会不会意外,甚至有点后背发凉?近日,谢先生就在一间出租房内捡到20枚这样的印章,经多方询问印证,初步判断这些都是假章。医药行业人员介绍,不法人员可能利用这些假章,把假药引入医药市场。警方表示,如果一个人手中同时有这么多公司的印章,可能涉嫌欺诈。

  意外

  一次捡到20枚印章,疑为假章

  谢先生的朋友在开福区四方坪有一套住房,此前出租给了某医药公司一名业务员。最近,这名租客搬走了,4月13日,谢先生陪朋友去房内收拾东西,意外发现租客留下来的一袋东西。

  “用塑料袋和报纸包着,打开一看,全是印章。”谢先生发现,里面共有20个红色橡胶印章和一盒印泥,印章刻的大多是湖南各个医药公司的名称,均没有编码。昨日,他向记者展示了这些印章,其中有“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城区分公司”、“湖南康众医药有限公司”等19个医药公司的印章,还有一个“安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印章。另外,这些印章有的是公司公章,有的是合同专用章,还有一些业务章、出库专用章、财务专用章等。

  “一个人拿这么多章,肯定有问题。”谢先生拿着这些印章看了又看,认为这都是假章,因为一个人手中不可能同时有这么多真章,他担心有人曾利用这些印章做过些不合法的事。

  暗访

  贴膜的人也承接假章业务

  这些印章是真是假?昨日11时30分左右,记者在里面随机选了两个印章,并先后拿到中山路的两家正规印章店咨询。这两家印章店都是长沙市公安局指定公章刻制单位,店内老板看到这些印章后,都认为这是假章。

  “公司公章一般都不用这种橡胶章。”其中一位印章店老板说,目前公司公章大多采用光敏印章、铜印章等,制作时需要提供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复印件等,还要在公安系统内备案。另外,正式的公章一般都会留有防伪纹路,一旦被人仿制假章,在防伪纹路的对比之下,很容易分辨真假。他向记者透露,在八一桥(八一路与芙蓉路交会处)附近制作假章的人很多。

  昨日中午12时许,记者从中山路朝八一桥走,路边站有多名妇女,不断询问路人:“做章子不?”记者上前搭话,其中一位妇女说,只要顾客提供公司名称,不需要任何文件证明,给60元便可以做一个橡胶公章。在八一桥下,三四个摆摊贴手机膜的人也声称可以给公司制章,不用出具任何证明,最快半小时就可以做好。

  行业

  假章可能被用于销售假药

  昨日下午,按照那些印章中显示的信息,记者先后联系其中的“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城区分公司”和“安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长沙双鹤医药有限责任公司城区分公司的经理介绍,他们公司目前已经改名,公司原公章上有编码,目前也并未丢失,但记者眼前的公章并没有编码。安乡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会主席黄中华也告诉记者,他们的公章有编码,目前放在该中心办公室内。

  上述医药公司的经理说,在医药行业内,有些不法人员利用私自刻制的假章,冒用其他正规医药企业的名义开具发票和销售清单,把伪劣药品当作正规医药企业的药来出售。

  昨日下午,记者将相关情况反映至长沙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其负责印章治安管理的民警称,如果一个人手中同时拥有这么多印章用于经营活动,很有可能涉嫌欺诈。

  律师

  制假章者和用假章者均需担责

  湖南英萃律师事务所尹兰英律师介绍,一般情况下,公司印章被他人私自假造,公司不会造成影响,因为不能构成表见代理。被诈骗一方只能找诈骗者赔偿,而不能要求公司承担责任。对于使用假章的人,如果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以违反治安管理行为论处,已经造成了严重后果的,要按不同情节和损失程度追究刑事责任。

  另外,如果承接刻制印章单位未尽到相应查验义务,则需要承担相应责任。根据《印章治安管理办法》规定,承接刻制印章应当查验公安机关出具的备案或准刻证明;未查验准刻证明和履行登记手续的,对承制单位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