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网上派出所预约办事 一趟搞定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文坚 编辑:王津 2015-04-21 10: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县站4月21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文坚)通常市民报警后,最关心两个问题,一是民警能否快速到场处置,二是警情能否得到解决。遇到案发地距离派出所较远时,报警市民往往要等待不少时间。昨日,记者从在星沙派出所举行长沙县公安局警务改革启动仪式上获悉,今后遇到警情,派出所综合警务指挥室将就近安排警力,保证最短时间内赶至现场。
  
  根据部署,星沙派出所作为警务改革试点单位先行先试。其中,巡逻警力分配至派出所提高街面见警率,社区民警专职管理防控不参与办案,公安和司法联动调解纠纷等,从社会治理最薄弱的环节破题。
  
  变化1接到报警后就近安排警力赴现场
  
  以往市民报警后,由长沙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按区域发出指令至辖区派出所,因案发地距离派出所有近有远,从所里出发赶至现场,如果在偏远地区,难免让报警人等待过久。
  
  此次警务改革,将巡警大队除反恐、反扒、机动中队外的120名巡逻警力分配至星沙城区4所,整合巡警和派出所处警力量组成值班警力,各派出所将辖区划分为相应数量的防控区。不出警时,巡逻民警就在街面巡逻;遇到警情,派出所综合警务指挥室就近安排警力,保证最短时间内赶至现场,让报警人感受到民警就在身边一样。
  
  变化2公安、司法联动调解及时化解纠纷
  
  发生一起纠纷后,有市民不清楚该报警还是由司法调解,导致纠纷悬而未决。此次警务改革,城区4所将设立矛盾调解室,派出所安排4人、司法所抽调2人、司法局派驻2人,按照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三调联动”机制运行。
  
  巡逻处警队在处警中遇到的各类纠纷,如果现场不能调解成功的,带回矛盾调解室调解,两次调解不能成功的交派出所案件侦查队依法处理,确保及时化解矛盾纠纷。如果达到立案标准,将直接由案件侦查队按治安或刑事案件处理。
  
  变化3社区民警只管社区不参与办案
  
  此前,社区民警每周有两天要到所里值班接处警,其余三天才到社区报到,既要调解纠纷、参与治安防控,又要办理案件,有时分身乏术,效率不高。
  
  此次警务改革,在星沙城区全面推行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城区内社区划分为多个网格,网格长由社区民警担任,不参与办案,负责调度网格干部落实消防、禁毒、治安防控等八项工作。这样,社区民警相当于“小所长”,其考核由之前的局所单方面变为局所、街道双重考核。
  
  变化4网上预约办事一趟就能搞定
  
  市民去派出所办事常遇到这样的窘况,要不没带齐材料得多跑几趟,要不人太多得排队。
  
  此次警务改革,提高窗口办事效率是一大重点,目前,星沙派出所建立了警民微信群,正开发制作“网上派出所”系统,并在所内安装两台触控一体机,预计下月启用。
  
  市民要办户口、身份证或开证明等业务,可先登录网上派出所,了解办事流程及所需材料,再网上预约,避免排队,一趟就能搞定。
  
  变化5警力互动,打击团伙、流窜、专业作案
  
  长沙县公安局积极适应团伙、流窜、专业作案的特点,推进刑侦工作改革。根据发案规律特点,成立星沙城区、安沙片区、黄花片区、榔梨片区4个刑侦责任区中队,且在刑侦大队设立合成作战指挥中心,用于快速调度技术、视频、交警等警种同步上案,负责侦办各自责任区的大案要案,派出所的警力则负责侵财类等案值较小的刑事案件、黄赌毒的治理与其他基层基础工作。构建优势互补、信息互通、警力互动的“大侦查”格局,让基础工作、后勤保障、队伍建设等都围绕快侦快破、提高打击犯罪的能力服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