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茨菇塘路 30米长盲道“步步惊心”

来源:红网 作者:谢嘉 编辑:杨洁 实习生 陶园 2015-04-22 11: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茨菇塘路 这段盲道紧挨悬空处,被称为“危险盲道” 记者 谢嘉 摄

(茨菇塘路 这段盲道紧挨悬空处,被称为“危险盲道” 记者 谢嘉 摄)

  红网株洲站4月22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谢嘉)“盲道紧挨悬空处,真是让人捏把汗。”昨日,市民刘女士反映,荷塘区有一段盲道设置不合理,盲人走路很有可能跌落下去,希望相关部门能够重视。
  
  市民吐槽
  
  盲道设在“悬崖”边
  
  刘女士所说的盲道位于荷塘区茨菇塘路。上午10时许,我们在现场看到,一条长约30米、宽约1.5米的人行道上,黄色盲道设置在一边,宽约0.3米。盲道一侧不是人行道,也不是围墙或绿化地,而是悬空的,距离地面约0.7米。一旦有盲人走路踏空,后果可想而知。
  
  附近居民张奶奶说,人行道铺设至少有7年了,但此处盲道的设置是去年上半年的事。前段时间,张奶奶还看到一个盲人在此盲道上行走,特意提醒“不要往旁边走,空的,会摔”。她觉得,盲道不仅服务于盲人,一些视力退化的老人也需要盲道的帮助。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市民说,这样的盲道好不好走,应该请那些眼睛正常的人先来“盲走”试试。
  
  随后,记者联系了株洲市市政工程管理处。一位刘姓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处盲道的设置,确实属于他们单位负责。一般情况,城市道路人行道宽度超过3米(含3米),才设置盲道,并应方便视残者安全行走、顺利到达无障碍设施。
  
  “我们将联系生产科前往现场确认,如危及市民安全,一定及时解决。”这位负责人说。
  
  盲人感叹
  
  走盲道有时比走马路更危险
  
  在一家按摩店工作的盲人陈新建说,这几年株洲的盲道修了不少,很感谢政府让他也能像正常人一样走出家门。但他出门也有时候不走盲道,因为走盲道比走马路更危险,“盲道上不是停着车,就是突然‘断链’了,让我找不到前往的方向!”
  
  民进株洲市委有关人士呼吁,应规范盲道建设标准,严格执行国家《城市道路和建筑物无障碍设计规范》,对不合理的设计予以更改;明确规范盲道管理的责任机构,切实保障盲道设施的完善和正常功能使用;加大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盲道的标志和相关法规,自觉保护盲人的出行安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