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新区,“新”在何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沈德良 编辑:杨洁 2015-04-27 10:53:51
时刻新闻
—分享—

  4月25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国家级湖南湘江新区。这是继月初出台的长江中游城市群战略规划之后,湖南一个月内迎来的又一巨大政策性利好,是湖南尤其是省会长沙加快发展迎来的又一次重大机遇。

  这是一块不同以往任何形式、起点更高、含金量更高的“金字”招牌,是一处寄托各方期待的热土。能摘下这块沉甸甸的招牌,既是时势、机缘等外因的契合,更是对敢于走在前面的长沙人那股子实干精神的褒奖。

  从先导区到新区,不仅仅是名称的改换,更是目标设置、功能定位的升级。既为“新”区,就肯定有着与过往传统方式、路径不同的内核——新的理念、新的定位,新的模式、新的路径,全新的引领、示范。置身新常态的历史转折点,湘江新区已不再是传统意义上行政区划的简单界定与隶属关系的变更,而是一块肩负发展转型、业态升级、理念升华重任的“试验田”、“示范区”。

  湘江新区的“新”,将首先凸显于它“三区一高地”的战略定位:高端制造研发转化基地和创新创意产业聚集区,产城融合、城乡一体的新型城镇化示范区,全国“两型”社会建设引领区,长江经济带内陆开放高地。

  如此清晰的战略定位,既是新区与生俱来的印记,也是未来风雨兼程的追求。实现这样的预期,不仅是一处新增长极的崛起,更能引领和带动湖南乃至长江中游地区更好更快发展,为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提供支撑,为探索“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提供示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探索,便意味着一路向前、先行先试、百折不回:创新驱动发展路径,构建现代高端产业体系,培育文化产业高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创建新型城镇化示范区,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这些都是湘江新区未来的发力点、着力处,更是未来改革需要啃下的硬骨头、涉过的险滩区。

  梦想从来不会自己照进现实。勇立潮头者,将承担更多的责任,也必将收获最丰厚的回馈。期待湘江新区这一平台,能为湖南今后的发展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模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