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铁长沙站站场改造计划明年6月完工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章盛莉 编辑:康晓乔 2015-05-02 09:12:24
时刻新闻
—分享—

  为长沙火车站以南的城铁线路

  明年底通车提供条件

  昨日是五一小长假首日,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建设者们在施工一线挥洒汗水。 长沙晚报通讯员 向前进 李国华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章盛莉 通讯员 向前进 李国华)昨日是五一小长假首日,长株潭城际铁路的建设者们在施工一线挥洒汗水。记者昨日从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际铁路综合I标项目部了解到,城铁长沙站站场改造施工正在全速推进,计划明年6月底完成站场改造工程,以满足长沙火车站以南至株洲、湘潭的城铁线路2016年底通车的目标要求。

  长株潭城际铁路全长95.5公里,共设21个车站,其中城铁长沙站位于京广铁路长沙火车站东侧,设计为三站台六股道。据中铁隧道集团长株潭城际铁路综合I标负责人介绍,城铁长沙站改造工程将修建两条旅客地下过站通道,其中1条通道为新建,作为城铁出站地道;另1条地道将在长沙火车站既有进站地道的基础上改建,建成后将下穿长沙火车站现有股道和城铁新建股道,成为火车站与城铁站的对接通道。根据设计,过站通道长108米、宽6.5米、高4.7米,将下穿长沙站全部4个站台8股道。两个通道间距76米。目前,过站通道正在进行关键的桩基施工。

  长沙火车站日均接发旅客列车170列,日均客流约9万人次。城铁长沙站站场改造工程必须在不影响正常接发列车的前提下,在广铁集团批准的占道范围和占道时间内完成施工任务,施工难度和复杂程度被列为全线一号风险源。经过周密部署,施工方采用从第四站台第八股道逆向封锁、“半边施工半边行车”的模式。

  预计到明年年底,随着长沙火车站以南至株洲、湘潭的城铁线路通车,长沙火车站区域将升级为普铁、城铁、地铁、长途客运、城市公交快速换乘的交通枢纽片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