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桃江县给力产业转型升级 空气质量优良率达98.5%

来源:红网 作者:温德民 编辑:曾小颖 实习生 吴若兰 2015-05-05 08:50:0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桃江5月5日讯(分站记者 温德民)“以前,空气中时有水泥味飘来,家里的门窗不能随便打开。现在好了,自家对面的宏远水泥厂改为鼎盛新型建材公司后,空气变清新了,再也不用提着心呼吸了。”5月3日,桃江县灰山港镇向阳花村村民高寅峰说。
  
  益阳宏远水泥厂原是灰山港镇一家高耗能、高污染的建材企业,2010年12月,该厂主动拆除8.8万吨立窑水泥生产线,转型为一家新型建材企业。企业生产的主要原料是钢铁废渣,主要产品是充当新型高强混凝土掺合物的矿渣微粉,目前,企业产品供不应求,发展态势好。像鼎盛新型建材这样转型发展的企业,在灰山港镇不在少数。
  
  作为湖南省经济百强镇的灰山港,过去主要依靠水泥、钢铁、石灰等“两高”建材产业。为赢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桃江县的党政领导态度不含糊,冲破眼前经济利益的束缚,积极适应国家产业政策调整,大力实施“淘汰落后产能,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战略,“关停并转”的工作措施非常坚决。
  
  2012年,全县的合法水泥企业有19家,年生产水泥395.3万吨,上缴税金1.25亿元,消耗石灰石400余万吨,排放粉尘1.35万吨。至2013年底,全县以铲车开道、炸药闭窑,先后关闭了345座土法石灰窑、18家小粉煤厂、46家不符合产业政策的涉锑企业,否决57个大气污染新建项目。
  
  2014年初,桃江县成立全县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和关闭整治违法水泥企业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相应的工作方案。2015年,根据环保新的形势要求,又制定出台了《桃江县大气污染防治方案》,为打赢这场攻坚战提供了保障和政策基础。年底,县工信、环保、电力、公安等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伍,对16家非法水泥生产企业实施强制性停电。在关停过程中,如果责任部门监管不力,主要负责人将被县人民政府追责,企业违法生产法人代表将被追究刑事责任,先后有向阳水泥厂等5家企业被立案查处。至此,全县除东方、南方两家干法旋转窑水泥企业和一家彩色水泥企业合法生产外,其余的非法水泥企业全部关停到位。
  
  在关停高污染非法企业的同时,桃江县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发展。县里出台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扶持政策,并设立新型工业化引导资金300万元,对淘汰落后产能任务较重且完成较好的企业,在工业发展资金和土地利用方面给予倾斜,指导落后产能企业整合有效资产转型发展,妥善处理职工安置工作。目前,灰山港镇淘汰关闭的水泥企业大部分已实现转型,如万鑫水泥有限公司利用原有场地、厂房等,组建了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新型建材生产企业,生产干混砂浆、矿渣微粉。并着力打造全省循环经济建材工业重镇和稀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46家锑冶企业关闭后,大力扶持久通锑业和加嘉锑业做大做强,新增投资2亿多元的环保设施全部到位,产业链条大大延长。
  
  关停并转转出了蓝天白云,转型升级打造了发展高地。近年来,桃江县走出了一条符合县情的产业转型发展之路,竹木、新型建材、核电、稀土、生态农业、服务业正顺势兴起,协调推进。
  
  2014年,南方、东方2家新型干法水泥生产企业上缴税金1.22亿元,减排粉尘198吨,完成余热发电6027万度,用电自供达1/3。GDP的能耗为0.736吨标煤/万元,较上年下降10.2%。桃江县的大气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逐年下降,2014年,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98.5%,达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中的Ⅱ级标准限值。
  
  锑冶行业产值利税双增长,实现了财政贡献不减少,环保资源效益达提高的预期目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