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5.35公斤 湘潭一村民山中挖出巨型“人形”葛根

来源:红网 作者:唐岱 编辑:刘飞越 实习生 熊璨 2015-05-07 10:09:19
时刻新闻
—分享—

(称重时,巨大的葛根引来众多群众围观。)

(“人形”葛根重达35.35公斤。)

  □长约110厘米,重达35.35公斤,非常罕见
  
  □森保站专家介绍,这是株野生葛根,初步估计生长年龄超过20年
  
  红网湘潭站5月7日讯(湘潭晚报文/图记者 唐岱)5月4日,雨湖区鹤岭镇果沙塘村居民小区,48岁的张绿水在野外意外挖到了一支巨大的“人形”葛根,重达35公斤。5月5日,我们赶到张绿水家中看到了这个“大家伙”。
  
  后山无意中挖出个“小人儿”
  
  48岁的张绿水是果沙塘村人,从小在农村长大的她对葛根并不陌生。儿时,她经常和村里的伙伴一起挖葛根当零食。
  
  5月4日下午,张绿水在家背后的矿山口上采金银花,石堆下一根小孩手臂粗的藤蔓引起了她的注意,“这种藤蔓下面一般都有葛根,我一时兴起就挖了起来!”
  
  由于这根藤蔓深埋在石堆和泥土下,张绿水一人挖太累,就把儿子叫过来一起挖。两人断断续续挖了一个半小时,一株人形的葛根被挖出来。“当时我惊呆了,从小到大都没见过这么大的葛根!”当母子俩将这株葛根抬回家时,一路上都有居民跑过来围观。
  
  我们发现,这株长约110厘米的葛根,它头大如斗,上面还长有“发髻”,粗大的躯干还分别长着“四肢”,平放在地上就像一个七八岁的顽童。张绿水剥下部分葛根躯干供乡邻尝鲜,大家都说比一般葛根要甜。
  
  可能是湘潭已发现的最大葛根
  
  经称重,这株葛根重达35.35公斤。
  
  围观的人群中,82岁的谢少华娭毑说,她祖居鹤岭镇,以前也听说有大葛根挖出来,但一般都不超过10公斤。现场有人还愿出500元购买,但被张绿水拒绝了,“这葛根我要留着炖汤喝!”
  
  “是野生的,人工的没这么大!”从事林业植被研究20余年的森保站站长赵理介绍,人工培植的葛根一般50厘米长,而根据这株葛根的形态,基本可判定为野生葛根,初步估计生长年龄已超过20年,之所以重达35公斤主要是由当地土壤成分所决定。
  
  而其口感比一般葛根要甜,是因为葛根年岁越大淀粉沉积越多。“非常罕见,说不定是湘潭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大葛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