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长沙3个区县实现程度超过90%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丛笑 编辑:康晓乔 2015-05-13 09:12:49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赖立

  长沙晚报讯(记者 周丛笑 通讯员 扶文武)2014年长沙市各区县(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稳步推进,实现程度居全省前列。昨日,长沙市统计局发布的统计监测结果显示,长沙市各区县(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为芙蓉区88.8%、天心区86.9%、岳麓区91.7%、开福区89.0%、雨花区93.0%、望城区89.6%、长沙县90.9%、宁乡县82.1%、浏阳市82.9%。

  7个区县(市)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居全省前十

  在全省27个一类县(长沙9个区县(市)均为一类县)中,实现程度超过90%的一类县有4个,长沙占3个,其中雨花区实现程度93.0%、岳麓区实现程度91.7%居前两位,长沙县实现程度为90.9%居第四位。长沙有7个区县(市)实现程度居全省一类县前十位,其中望城区(89.6%)居第五位、开福区(89.0%)居第六位、芙蓉区(88.8%)居第七位、天心区(86.9%)居第十位。

  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201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分类指导加快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意见》,提出长沙到2017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并建立了以县市区为主体的分类考评指标体系,指标体系包括经济发展、人民生活、社会发展、民主法治、生态文明五个方面。从2013-2014年统计监测结果来看,长沙各区县(市)全面小康进程稳步推进。

  经济发展质量不断提高。在全市9个区县(市)中,有6个区县(市)2014年经济增速达10%以上,经济增速最高的是浏阳市增长12.6%。各区县(市)经济发展类全面小康实现程度除宁乡、浏阳外,其余均达80%以上,最高的长沙县实现程度达90.5%,其次是雨花区为90.1%。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3万元以上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人民生活得到改善。2014年各区县(市)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均达9%以上。从收入总量来看,各区县(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达3万元以上,最高的天心区达4.15万元。在四县(市)中,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除宁乡县为1.97万元外,其余三个县(市)均超过2万元。人均居住使用面积除开福区略低于目标值外,其余区县(市)均已达全面小康标准;人均储蓄存款除浏阳、宁乡因人口数较多稍低外,其余区县实现程度均达90%以上;文教娱乐服务支出较快增长,各区县(市)居民文教娱乐服务消费支出占消费支出比重提升幅度均达1个百分点以上,最高的雨花区达6.6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安全饮水比率除长沙县、浏阳市略低外,其余区县均达90%以上;行政村客运班线通达率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均达100%。

  长沙各区县(市)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2014年社会发展类全面小康实现程度均达90%以上,其中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实现程度达100%。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各区县(市)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均达90%以上,达到全面小康标准;基本养老服务补贴覆盖率均达到全面小康标准。教育发展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各区县(市)高中阶段毛入学率除宁乡县(89%)略低外,均达90%以上,其中芙蓉区、开福区、雨花区、望城区、长沙县均达100%;平均受教育年限均达9年以上,最高的岳麓区达13.9年,中心城区平均受教育年限均达11.5年以上,达到全面小康标准。医疗卫生水平不断提高,每千人拥有床位数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均达到全面小康标准。文化体育设施不断增加,岳麓区、开福区、雨花区人均拥有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达3平方米以上,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100%。

  生态文明建设深入推进。GDP能耗水平不断下降。2014年全市9个区县(市)除望城外,均低于0.6吨标准煤/万元,达到全面小康标准。环境质量不断提升,2014年各区县(市)城镇污水处理率均达75%以上,达到全面小康标准;空气质量达标率均达93%以上,四县(市)均达95%以上。绿化水平不断提高,2014年中心城区绿化水平全面小康实现程度达100%。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