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举行第四次双周协商会 聚焦小城镇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陈美淇 编辑:刘飞越 2015-05-15 16:35:19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15日,湖南省政协举行第四次双周协商会,围绕“湖南省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这一话题展开协商。)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武吉海出席并讲话。)

(会议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主持。)

(湖南省政协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红网专题:湖南重启双周协商会 聚焦重大经济发展与民生问题

  相关链接:饶育蕾:小城镇公共设施建设要按50—100年限设计
       毛学雄:加快发展小城镇文教卫事业
       周定贵:进一步扩大乡镇经济社会管理权限
       戴菊芳:多方位规范小城镇垃圾处理
       李剑文:优化湖南小城镇创业环境
              宁艳芳:部分乡镇将扩权 获一定县级经济社会管理权

  红网长沙5月15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见习记者 陈美淇)今天,湖南省政协举行第四次双周协商会,围绕“湖南省小城镇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这一话题展开协商。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武吉海出席并讲话,会议由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主持,省政协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中小城市是新型城镇化的主体,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城镇化发展对于破解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具有重大意义。优化城镇规模结构,增强中心城市辐射带动功能,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这是新形势下湖南所要面临的重大机遇和挑战。
  
  新世纪以来,湖南城镇化发展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城镇人口迅速增加,城镇化率大幅度提高。2013年底,城镇化率达到47.96%,城镇体系初步完善,城乡空间布局更趋优化,现拥有大城市3个,中等城市7个,小城市19个,建制镇总数998个。建制镇比改革开放初1978年的154个增长了近6.5倍,标志着湖南农村城镇化步入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湖南城镇化建设虽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如:城镇化规划缺乏系统性和严肃性、城镇化发展与经济发展不协调、城镇人口在大中小城市之间的发展不均衡、城镇化与社会、环境、资源等不协调等等。
  
  协商会上,多位政协委员、专家和学者从政策制度、城镇规划、产业定位与转移、土地流转与人文发展等方面分析制约湖南城镇化发展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省住建厅、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等负责人就相关问题现场进行了回应。
  
  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南大学金融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饶育蕾建议,在小城镇建设中要加强规划编制的科学性。安排专项资金,加快新编、修编镇域总体规划,强化城镇建设发展规划的指导性。立足长远发展,注重远近结合,城镇的交通、通讯、排污等公共设施建设上要考虑长远,至少使用50—100年限而设计,避免重复建设。
  
  泰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部门经理、农工党省委参政议政专家委员会委员周定贵则建议,改革现行的财政管理体制,在乡镇一级建立分税制。浏阳市永安镇和大瑶镇实行的财政收入“双返”制度(即土地出让金和税收80%返还给乡镇)可以在全省适度推广,扩大乡镇一级的自主权,让财权与事权相匹配。
  
  武吉海指出,要深刻认识城镇化建设对湖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起的重要作用,根据中央与省委的部署推动湖南小城镇的发展。现在人民群众对治理大气、水体和耕地污染的要求迫切,对“十三五”的安全发展关注度较高。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城镇是人民群众与政协委员的共同呼声,也是“十三五”发展的导向。
  
  武吉海强调,必须坚持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的“三规合一”原则,按照功能复合、城乡统筹、节约集约的要求,实现精准对接、准确套合。在完善规划体系、提升规划质量、强化规划的刚性约束方面,进一步着力。要注重发展县城和重点镇,就近转移农业人口,是“十三五”城镇化的重大课题。而比较现实的是依托县城和重点镇,发展优势产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实现就近提升城镇化水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