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餐饮收入全国第十 每人每月151元下馆子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周辉霞 编辑:杨洁 2015-05-18 09:04:49
时刻新闻
—分享—

  餐饮行业高端型让位于大众型,高上大转向小而美。在长沙,装修高档,服务优质的大众餐饮越来越受市民追捧。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周辉霞  

  平均每人每月下馆子的花费约为151元,你拖了湖南餐饮消费的后腿了吗?APP预约、点餐,微信结账,“互联网+餐饮”的便利,你感受了一把吗?懒人经济带动餐饮业发展,快餐赚了钱、火锅来势旺,这里面有你的贡献吗?

  日前,中国饭店协会发布《2015年中国餐饮业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4财年,全国餐饮收入27860亿元,其中湖南省餐饮销售收入为1214.5亿元,压线进入全国十强。通过餐饮业大数据的分析,报告也指出,2014年餐饮业同比增长9.7%,比上年加快0.7个百分点,终止连续三年增速下滑的颓势,进入了深度转型期,特别是消费市场进入80、90时代,以及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外部环境变化,给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变革创新,小而美、快时尚、慢精品餐饮将是新常态。

  地区 湖南餐饮收入全国第十

  每个周末,李琪一家三口不在双方父母家蹭饭,赶着劲地找特色餐馆尝鲜。“去年下半年到今年春节,围着开福万达的口碑餐厅扫荡。这个月,重点在德思勤一带试味,一家人平均每周给长沙餐饮做出的贡献在200元左右。”

  如此算来,李琪一家三口在外就餐的月支出为800元,平均下来,人均月支出是266元。而他的贡献体现在报告中,那就是湖南省平均每人年餐饮消费约为1815元,每月约为151元。这个数据是按湖南省2014年餐饮销售收入1214.5亿元,以及湖南是按照常住人口6690.6万人进行统计的。

  当然,相比天津人,李琪为湖南餐饮业做的贡献是有限的。从人均消费看,天津人最能吃,人均一年在外吃掉5085元。

  经济发展了,有事没事聚个餐、吃个饭,已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种主要消费形式。在某种程度上,餐饮消费已成为一个时期或一个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从报告统计的数据来看,全国“最能吃”的是广东省,餐饮销售收入为2836.6亿元,排在全国第一。餐饮收入超过2000亿元的还有山东和江苏。增长最快的是宁夏,同比增速达18.9%。湖南省在2014年以1214.5亿元位列全国第十,排在广东、山东、江苏、河南、浙江、四川、河北、湖北和辽宁之后。作为“长江经济带”11个省市区中的一员,收入排名列在江苏、浙江、四川和湖北之后,位列第五名。

  业态 大众路线持续火爆,火锅、快餐最挣钱

  在2013年,餐饮业人深感行业“寒冬”,收入创20年来最低增速。在这一年,湖南省中高档餐饮企业营业额平均跌幅为50%,有的达到70%,营业员比顾客多、一个餐点只有寥寥几桌的情况,比比皆是。

  在2014年,全国餐饮收入达到27860亿元,同比增长9.7%,湖南省餐饮业同比增长了10.9%,略高于全国水平。“从整体上看,行业正在进入复苏期,但机会并不是青睐于所有企业,高端型让位于大众型,高大上转向小而美,将是大方向。”记者在采访餐饮界人士时得到如是回应。

  具体而言,高端消费型将继续回落。报告显示,在营业额变动及构成中,高端餐饮营业额下降6%,是5种餐饮业态中,唯一下跌的业态。高端餐饮中,人均消费较上年下降20%,平均毛利率下降8%。

  大众消费的比重进一步增加,大众餐饮人均消费较上年增长15.2%,而消费人次也较上年增长9.5%。而大众餐饮平均毛利率为56%,较上年增加0.3%,平均净利率为5.38%,较上年下降0.8%。

  有“吃货”之称的王瑞娜对此感受深刻:以前说起大众餐饮,似乎是一些街头角落的小门脸,现在不仅是长沙街头,就连悦方、开福万达等大型商场里,价格稍稍贵一点的餐馆,明显就门庭冷落些。而大众化餐馆人均消费在三五十元左右,装修高档,服务优质,很显品位。

  另一方面,火锅、快餐则持续发力。火锅、快餐在2014年营业额比上年分别增长16.5%、11%。快餐的盈利能力强,其平均毛利率达到60%,较上年增加2%;平均净利率为8.75%,较上年增长1%。记者在悦方商业广场、侯家塘商圈一带看到,香香锅、川锅一号等火锅店,为了方便顾客候座,将美甲、网游等引入候座区,以便顾客安心排位等号。

  模式 “互联网+”成为餐饮业发力新引擎

  从电话到网络,到“互联网+”,餐饮模式的改变,宅男李亚舒深有体会。“大约在两三年前,我订快餐是打电话,现在,只要在手机上点几下,选餐、下单、买单,统统搞定。”他的晚餐基本上都是在互联网上搞定的。

  移动终端在革新餐饮业的发展,报告对于“互联网+”之于餐饮业,进行了专门的剖析:“消费市场进入80、90时代,以及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等外部环境变化带来行业前所未有的变革创新。”

  从最初的团购到现在的预约座位,互联网与餐饮的交织越来越深入、越来越全方位。李享最开始的认识只限于团购。“第一次是在美团上订的,是一家中餐馆,虽然要先付钱、过期不退,还要预约,但打了七折,省了100多元,很划算。”此外,他所有吃饭时需要解决的问题,都先问一下互联网,包括哪里有折扣、哪里味道好、哪家有特色菜。“现在更牛了,团购随时可以退款,也不要预约了。有的餐馆还可以订到座位,也不需要为了吃饭排个长队了。”

  餐饮企业对于互联网+又有哪些判断呢?62%的人认为,将从生鲜、厨师服务等外围解构传统餐饮经济;83%认为,将重新细分餐饮顾客,实现产品互联网化;87%认为,将从餐饮供应链等后端重新梳理餐饮渠道;95%认为,将从信息化、营销和客流等前端上为餐饮业带来升级。

  “我们店主要做外卖,一天的接单量在400左右。互联网带来的便利是,大大地节约了成本。在微信客户端,每天的餐目发布之后,订餐的信息可以直接显示,而每个店员都成为接单员,接单速度变快,人工成本和时间成本都节约了。”万家丽北路上一家外卖网店的负责人介绍说。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在线用户规模突破1亿,达到1.39亿;预计到2015年,中国餐饮行业O2O市场规模将达到1200亿左右。

  餐饮业未来趋势

  市场和技术双重推力下的变革,改写了这个传统行业,奠定了行业未来十年的发展方向……餐饮O2O、体验式餐饮、中央厨房、婚庆喜宴、新生二代品牌、供应链整合、餐饮众筹、商场餐饮、特色餐饮、餐厅小型化。这些关键词基本上反映了餐饮业未来一个时期的发展趋势。

  2014年度各省市区餐饮

  收入前十以及餐饮收入(亿元)

  广东省     2836.6

  山东省     2499.3

  江苏省     2120.3

  河南省     1812.4

  浙江省     1714.1

  四川省     1671

  河北省     1600

  湖北省     1565.7

  辽宁省     1326.6

  湖南省     1214.5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