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湖南调研 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编辑:刘飞越 2015-05-20 14:53:11
时刻新闻
—分享—

  (5月20日上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来湘调研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与有关省直部门展开座谈。)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担任调研组组长)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主持座谈会并陪同调研)

  红网长沙5月20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今天上午,由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毅中、候建民率队,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来湘调研制造业转型升级,并与有关省直部门展开座谈。
  
  全国政协委员李克穆、赵林、赵广发、梅兴保等参加调研,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张大方,秘书长袁新华陪同调研。
  
  近年来,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湖南省积极利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加大政策支持与协调服务,培育了一批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有竞争力的产业、技术、产品和企业。全省制造业领域目前已经形成机械、石化、食品、有色、轻工、冶金、建材、电子信息等千亿产业和工程机械、电工电器、汽车等千亿子产业。
  
  2014年,湖南制造业实现增加值9334.3亿元,同比增长10.7%,尤其是装备制造、有色等产业加快了“走出去”步伐,提升了参与国际产业竞争的能力。同时,全省高新技术产业也实现增加值5147亿元,同比增长29%,占GDP比重达19%,同比提高2.7个百分点。
  
  调研组指出,湖南在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方面有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也取得了一系列成绩,特别是以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为代表的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都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但是,在制造业发展过程中,湖南依然存在着产业布局不合理,核心技术缺失,产业链条不完善,工业投资降幅过大等普遍问题。
  
  李毅中强调,投资仍然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有效方式,银行和金融行业今后要继续加大对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支持,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大技术改造力度和投资比重,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要下大力气提高关键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制造属于自己的高档数控机床与母机,改变过去组装能力很强而核心技术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要搞好制造业配套服务的数字化、网络化和社会化建设,积极利用“互联网+”的模式,通过商业生产的变革促进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变。同时,湖南要抓好“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有利契机,加大制造业“走出去”的步伐,带动省内其他企业的转型升级。
  
  今日下午起,调研组一行还将赴长沙经开区、株洲、韶山等地考察调研。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