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商牵线助推老挝修建首条南北高速公路

来源:红网 作者:宁煜 赵齐鸣 编辑:刘飞越 实习编辑 熊璨 2015-05-28 15:20: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站5月28日讯(邵阳日报 宁煜 赵齐鸣)5月19日,省商务厅负责人和老挝有关部门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我省企业将走出国门,组建企业联合体,帮助老挝修建一条贯通南北的高速公路,这将开启我省企业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新纪元,结束老挝没有高速公路的历史。据市商务局外经科负责人介绍,助推我省企业参与建设老挝首条高速公路的商人就是省商务厅驻老挝首席商务代表刘小民。
  
  刘小民是邵阳市知名商人,现为湖南老挝商会会长,早年在市区从事房地产,2007年去老挝经商,现在老挝拥有亚洲最大的橡胶园。他说:老挝是陆路连接我国与东盟各国路程最短的国家,是东南亚唯一没有出海口的国家,区位优势突出。作为信仰佛教的国家,老挝多年来政治局势稳定,与我国政治上互信度高,可说是与我国全天候的战略伙伴国。公路运输一直是老挝的主要运输力量,但老挝公路的等级却不高,即使贯穿南北大动脉13号公路也同样不尽如人意,在万象以北的山区,13号公路车辆时速基本在40公里左右。”建设一条贯穿老挝南北的高速公路公路是老挝政府多年的愿望。老挝始终有个由“陆锁国”变为“陆联国”之梦,希望借鉴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经验。因此,老挝充分理解、接受和认同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的理念和价值观,领导人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希望亚投行成立后可给老挝贷款,老挝需要建铁路和高速公路连接中国和东盟国家。在老挝政界拥有丰富人脉资源的刘小民,积极推介湖南建筑企业的优势和建设能力,最终获得老挝政府的认可。
  
  据介绍,该高速公路全长1250公里,总投资超过100亿元。这条贯穿老挝南北的高速公路建成后,将为老挝运输业、经贸往来、旅游业等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并给老挝人民带来实惠。根据协议和合作备忘录,从中老边境磨汀至万象450公里的高速公路将由云南建工集团进行前期可行性研究和线路勘测工作,万象至南部城市巴色全长800公里的高速公路将由湖南建工集团、湖南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湖南路桥建设集团等组成的企业联合体进行前期相关工作。未来修建均会采取BOT(即建设-经营-转让)模式,目前已经启动项目可行性研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