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茶陵80后小伙放弃外企高薪回乡办茶园

来源:红网 作者:唐艳丽 范春红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5-29 09:20:1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5月29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唐艳丽 通讯员 范春红)放弃外企的高薪,茶陵县秩堂镇80后小伙刘雪文回乡当起了茶农。虽然创业之路颇多艰辛,但好学、能吃苦的他不畏惧,不放弃,终于闯出了一片天地。
  
  不顾家人反对,回家当茶农
  
  2002年,中学毕业的刘雪文进入了浙江一家外资企业上班,经过十几年打拼,终于当上了白领。虽然工作稳定,待遇不错,生活安逸,但内心不时地涌出创业的冲动。
  
  2011年清明,他前往浙江安吉旅游,第一次看到了碧绿的茶园。“看到那么多外地老板拿着钱来买茶叶,我忽然觉得自己找到了创业的方向。”当他把回乡种茶的想法告诉家人时,却遭到了极力反对。
  
  铁了心的刘雪文很快辞了职回乡,并于当年冬天流转了300亩山地种植白茶。
  
  一个冬天之后,一期150亩茶园终于开垦了出来。
  
  因不懂如何管护茶园,2012年底的那场霜冻,害苦了他,茶园里30%的茶树被冻死。急坏了的他,春节后就背着行李前往浙江松阳的茶厂学技术。
  
  “我跟老板说不要工资,管吃管住就行。”他白天跟着茶厂老板去市场上卖茶叶,学茶园管理,晚上跟着师傅学茶叶加工,肯学肯干的他赢得了茶厂老板的信任,老板将经验、技术倾囊相授。
  
  2个月后,刘雪文带着取得的“真经”回了茶陵。浇水、剪枝、培土……在茶厂学的知识,刘雪文全部派上了用场。之后,刘雪文每年都会花两个月的时间前往福建、浙江等地学习茶叶加工方面的知识。
  
  想建个生态茶庄,带动乡亲致富
  
  “我的目标是实现年纯利润150万元,这样可以提供500个就业岗位,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这是比赚钱更让我觉得有成就感的事情。”去年,刘雪文的茶叶销售额为6万元;今年的销售额已达14万元,纯利润9万元。
  
  下半年,他计划将二期的150亩茶园继续种上白茶,再流转200亩山地开发高山茶。“我打算建立自己的白茶品牌,让全国的茶叶销售商知道,茶陵也产优质白茶。”此外,他还计划将茶园基地与秩堂镇旅游产业结合起来,打造一个集茶叶种植、加工、休闲于一体的生态茶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