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株洲荷塘区:97个项目正加快建设 推进率达83%

来源:红网 作者:涂志佳 彭超群 夏丹妮 廖凤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01 09:30:2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株洲站6月1日讯(株洲日报记者 涂志佳 通讯员 彭超群 夏丹妮 廖凤)5月27日晚,一则手机短信通过群发后,在荷塘区引发轰动。
  
  当天,南岳岭、上月塘片区棚改项目单日完成签约109户,这也是自建市以来,株洲国有土地上的房屋征收单日签约新纪录。
  
  这是荷塘区“项目攻坚年”的一个缩影。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该区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3.2亿元,97个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推进率达83%。其中,市级重点项目完成投资9.11亿元,占年计划的45.5%;有4个市级重点项目开工,2个市级重点项目竣工,两项指标均完成全年考核基数的66.66%。
  
  荷塘区项目攻坚快速推进的诀窍就在于——围绕“快、好、硬、实”四字做文章。
  
  “快”与“好”——
  
  围绕项目攻坚的“荷塘经验”
  
  今年,荷塘区实施各类建设项目117个,涵盖了产业项目、基础设施项目和民生社会项目,总数较上年增多,覆盖面也更广。
  
  在新建项目中,长株潭城际铁路株洲段站场、铁东路核心段建设、创业创新“146”园区工程、向阳北路等项目,无一不定义着荷塘区的未来。
  
  争取时间才能赢得未来,项目要又“快”又“好”推进。去年10月,荷塘区便启动项目前期摸底,为了一个前期项目,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数次调度,及时解决问题,保证了新开工项目的有序推进。
  
  在区发改局采访,局长龙峰拿出一本《荷塘区项目立项操作指南》告诉记者,一个工业项目的审批,现在只需业主出具基本的资料,再加上合格的立项报告,即可马上进入下一程序。
  
  该区还把项目建设审批“瘦身提速”作为推动项目攻坚的重要突破口,建立了重点项目“绿色通道”、“直通车”和“联合审批”制度……全区形成了主动服务项目的大氛围。
  
  “硬”与“实”——
  
  “四个一”模式盯住责任人
  
  措施“硬”,工作才会“实”。
  
  从去年开始,到荷塘区政府大楼办事的人都会注意到,在一楼大厅,一排展板清晰地显示全区主要项目的当前进度。在这些展板上,每个项目的责任领导、责任单位、资金完成进度都一一对应上榜。做得好的,予以“红旗”鼓励;攻坚不力的,则被贴上“黑旗”。
  
  5月26日,当荷塘区一区直部门终于签约“破零”后,该部门负责人感慨地说,这下子总算可以暂时摘掉“黑旗”了。
  
  “项目攻坚考核公开透明,让所有的干部有了紧迫感。”荷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刘伟说,项目攻坚的动力,源于“四个一”的责任模式,即一个班子抓到底、一套机制管到底、一批服务落到底、一张榜单晒到底。
  
  通过这种模式,荷塘区要求,所有项目实行“一周一例会、一月一调度、一季一考核、半年一奖评”的工作方法,从项目立项、土地供应、规划报建、开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各个环节,全程为项目业主给予支持和服务。
  
  在此基础上,荷塘区还首创了“现场调度、季度投资考核、项目公示、每周项目例会、邀请业主参加”的5个项目立体推进机制,对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专题研究、限期解决和销号,并对问题是否解决、服务是否优化进行上门征求意见,并全区通报。
  
  刘伟介绍,今年荷塘区117个市区重点项目责任全部按照“四个一”模式分解。这一模式已逐步推广落实到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各部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成为该区成功推进项目建设的重要经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