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南、湖大、师大今年招本科生1.86万人 招生政策详解

来源:红网 作者:范典 编辑:王娉娉 2015-06-02 08:57:4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6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范典 实习生 贾茹)随着高考临近,各校2015年的招生政策也陆续出炉。6月1日,潇湘晨报记者采访湖南大学、中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3校的招办工作人员,解读3所湖南知名高校今年的招生政策。

  湖南大学今年预计招收本科生5000人、中南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8400人、湖南师大的计划为5200人。三校共计招收本科生1.86万人,与2014年持平。各校基本延续上一年的招生政策,但也有部分重大调整,其中湖南大学的变化最大。

  [政策解读]

  中南大学:综合评价录取计划下调

  中南大学招办主任赵晓霞介绍,中南大学今年调减了属地计划和综合评价录取的计划,把调减出来的计划全部投入到了西部省份。另外,中南大学今年新增了3个本科专业,即铁道工程、资源勘查工程和舞蹈表演。

  除了普通的本科招生,中南大学今年将继续在湖南和云南两省采取综合评价录取的方式选拔人才。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将以追加计划的方式单独公布,不包含在湖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计划中,预计将在6月下旬发布招生简章。

  中南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程金林介绍,学校今年在湖南的综合评价录取招生计划为400多人,较2014年的550个计划减少近80人,大概占在湘招生总数的五分之一。这一试点项目的录取时间安排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之间,不会影响到考生的普通志愿填报。

  湖南大学:今年按专业按大类招生

  湖南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陈志清介绍,湖大今年秋季学期将按8个专业类34个专业招生,共涉及63个本科招生专业。招生专业中有8个专业均覆盖两个或以上专业,多数专业类招生的学生,入学后第一、二学年按招生专业类培养,第4学期末进行专业分流。

  例如,湖南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土木类”,覆盖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两个专业;法学院“法学”专业覆盖法学、政治学与行政学两个专业。

  高考改革后,以学校为单位的投档线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可能是各个专业的投档线。这意味着,那些失去了学校投档线保护的各科专业将面临巨大的挑战,实力强的专业可能招到优秀的学生,而一些弱势的专业可能面临生源质量下滑甚至招不满的窘境。将几个专业捆绑到一起按照大类招生,则可以有效规避这种现象。

  湖南师大:部分专业招生限制性别

  湖南师范大学招办工作人员介绍,2015年,湖南师大面向北京、天津、湖南等等30个省(市、区)计划招收5200人,所有分专业招生计划和录取批次由各地招生部门向社会公布。

  湖南师大将根据各地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提档比例不超过湖南师大在相应地区招生计划数的110%。其中,在湖南省各科类提档比例不超过相应科类招生计划数的103%。湖南师大对进档考生以投档成绩为依据,按分数优先的方式安排专业,在同等条件下,专业相关科目成绩高者优先录取。

  湖南师大的部分专业对性别也有要求,其中武警国防生只招男生,护理学专业只招女生,其他各专业的录取不规定男女比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