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考录取志愿及批次有调整 本科三批不再分A、B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洪雷 编辑:刘飞越 2015-06-04 08:3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杨诚

  详解高招录取

  人数

  今年全省有39万人报名参考,除去保送生、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实际参考人数34万余人,与去年持平。

  录取

  今年高招录取政策有7大变化,其中录取志愿及批次有调整,因此,各批次征集志愿时间也有变化。

  纪律

  高考期间,省里将派出巡视组到各考点明察暗访,省教育考试院及各地都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

  本报6月3日讯 省教育考试院今天召开今年高考新闻发布会,院长詹小平透露,今年39万人报名参加高考,除去保送生、单独招生录取的考生外,实际参考人数为34万余人,与去年持平。

  全省14市州设有123个考区,256个考点,考务工作人员近5万人。与往年一样,6月6日下午开放考场时考生要进行安检演练,今年安检时间从每科开考前35分钟开始。

  会上,詹小平分析了今年高校招生录取相关政策变化。

  变化一·加分

  地方性加分只适用省属院校

  此前我省已出台《进一步减少和规范高考加分政策实施方案》。

  1 加分项目有所增加。江永县、绥宁县、会同县、沅陵县、慈利县、石门县等6个少数民族人口过半县的汉族考生可加5分。

  2 加分使用范围有变化。詹小平解释,往年我省高考加分使用没有限制,适用于所有在湘招生院校。今年,我省地方性加分项目(含省级体育比赛、三独比赛、少数民族聚居区汉族考生和散居少数民族考生加分)只适用于我省省属高校投档时使用。

  因此,今年公布的投档线和考生成绩分布表将会变得复杂。比如某考生高考加了5分,超过湖南大学的投档线,却没有被录取,就是因为湖大是部属院校,不是省属院校。

  变化二·录取

  录取志愿及批次有调整

  1 军事院校、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和贫困地区定向计划的平行志愿由原来的3个学校调整为5个。

  2 将本科三批(A)和本科三批(B)合并为本科三批,并规范了录取操作程序,录取时间将缩短一周左右。因此,各批次征集志愿时间也有变化:本科一批和“贫困地区定向计划”7月18日;本科二批7月25日;本科三批8月2日;高职专科批第一次8月11日、第二次8月14日。

  3 专科招生生源不足时降分投档的时间,由原来的从第二次征集志愿开始改为从第一次征集志愿开始。

  变化三·农村学生

  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有变化

  农村学生单独招生,是国家为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比例而采取的促进教育公平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该政策有四点变化:

  1 实施区域有变化。去年我省没有指定实施区域,今年按教育部要求指定了实施区域为51个县。

  2 报考条件有变化。去年只要是高校认可的边远、贫困、民族地区的农村考生即可,今年要求申请考生及其父母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都为我省实施区域的农村,且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和当地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3 资格审查主体有变化。去年主要由高校根据教育部要求审查考生报考资格,今年资格审查由生源省负责。

  4 报名办法有变化。去年由各招生院校自定,今年由教育部统一开发报名系统,考生在指定时间和网站报名。

  变化四·定向计划

  家长也要有实施区域户籍

  今年,我省贫困地区定向计划招生的生源范围没有变化,仍为40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县或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

  但在具体招生办法和工作流程方面主要有三点变化:

  1 报考条件有变化。往年只要求考生必须有实施区域户籍,今年要求考生家长或法定监护人也必须有实施区域户籍。

  2 录取要求有变化。往年只有省属高校在生源不足时才可降分录取,今年所有高校在生源不足时都可降分录取(20分以内)。

  3 志愿设置有变化。今年增设了征集志愿,与本科一批征集志愿同时进行,投档时先投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征集志愿,再投本科一批征集志愿。

  变化五·艺考

  文化成绩要求更高

  今年,对于可以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的艺术教育、服装设计与工程、风景园林、文化产业管理等4个非艺术专业,如果学校按艺术类招生,其高考文化成绩要求不能低于本校非艺术专业同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

  变化六·往届生

  往届生也可报军事院校

  今年军事院校招生主要有两个变化:

  1 年龄限制有变化。往年只要求报考年龄上限不超过20岁,今年增加了报考年龄不能小于17岁(截至报考当年8月31日为限)的要求。

  2 身份限制有变化。往年只限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今年应届、往届都可报考。

  3 体检标准有变化。

  变化七·申诉

  考生申诉时间提前

  考生申诉方面:

  1 强化了招生学校的主体责任。如果考生或家长认为所报考高校的招生录取行为违反相关规定,应先向所报考高校提出异议、申诉或举报。由高校查处并按有关规定作出答复。如对高校作出的政策解释不服的,再向省教育考试院申请复查;对违规违纪行为举报的处理不服的,再向考试院或教育厅申请复查。对复查结论不服的,可按相关规定向考试院或教育厅的上级机关提出复核。

  2 反映时间提前。若对录取结果有异议,原要求于8月22日向当地招考机构或直接向考试院反映,现改为当批次录取结束前反映。

  ■记者 贺卫玲

  爱心援考

  本报携手爱心企业

  开展“援考微力量”

  本报6月3日讯 本周日将迎来高考,为了给考生提供良好的出行及考试环境,本报联合伍子醉食品有限公司在长沙市雨花区、开福区内的10个社区开展“爱心援考微力量”公益活动,呼吁社会关注高考考生。

  今天上午,在高桥大市场西门,一顶红色的帐篷在大雨中格外显眼,“助考”人员正在给来往的司机、路人作宣传,希望大家关注考生生活环境,减少噪音,高考期间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避免在考点路段停靠。

  6日-8日,伍子醉将组织成立爱心送考车队,并前往各考点设立援助站,给考生免费发放文具、饮用水等。还设有“爱心送考加油站”,对送考且不收取考生打车费用的出租车,支付50元的加油卡。

  7日至8日高考期间,关注伍子醉公众微信号,会在微信群内全天不定时发放微信红包,每个红包2000元,派发金额5万元。

  ■记者 李琪 实习生 邹莹

  护考·禁噪

  考试当晚至凌晨

  禁止施工

  6月6日、7日晚10点至凌晨6点,长沙将禁止建筑施工作业。长沙市住建委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15年高考期间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的通知》。

  明确6月2日晚8点-6月8日为建筑工地施工严管期。期间,临近学校、住宅区的建设工程应提前做好施工计划,停止施工或采取低噪音工艺和施工方法施工。6月6日、7日晚10点至次日凌晨6点禁止建筑施工作业。考试期间,各考点周边200米以内的施工现场,全天停止产生噪音污染的建筑施工作业。

  对违反规定,影响考生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的施工企业,立即责令停工,并给予相应处罚。市民可拨打市住建委电话88665917或市安监站电话84775110举报。

  ■记者 陈月红

  本周六橘洲焰火

  暂停燃放

  为给考生营造一个安静的学习、备考、休息环境,本周六(6月6日)20:30-20:50的橘洲周末烟花燃放活动暂停。

  ■记者 梁兴 通讯员 杨晓眉

  护考·食安

  长沙指派监督员

  确保食品安全

  高考临近,长沙市食安委办公室要求各区县(市)选派指定驻点监督员、动态巡查员、跟踪督查员,强化考点及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环境整治、全程监管,确保考生食品安全。

  3日上午,执法人员对北雅中学、市七中等学校食堂进行了突击检查。尽管大体情况合格,但细节处仍有不足之处。目前,市、区两级食安委成员单位已派出驻点监督员95人,成立巡查组15个、督查组10个,对分布在9个区县(市)的31个高考考点、27个中考考点、29个学考考点的食品安全开展全面清理整治。

  ■记者 洪雷 实习生 裴阳 通讯员 冯异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