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建设“绿色城市” 长沙今年预计投入61.77亿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陈焕明 编辑:康晓乔 2015-06-08 09:1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沙湾公园将于年底建成并对外开放,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长沙晚报记者 余志雄 摄

  长沙晚报记者 陈焕明

  已经拆除围墙的长沙各个政府机关大院,成了一座座社区生态公园,亦是层次丰富的“绿色世界”;热火朝天建设中的沙湾公园,占地30万平方米,未来将呈现一副红花抱绿树、青山环碧水的优美画卷……去年以来,长沙启动三年造绿大行动,大力推进“绿色城市”建设,预计到2016年末,长沙建成区绿地率将达35%,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1平方米以上,让长沙市民感受到绿意葱茏、移步见景的城市生态和生活品质。

  亮点一

  沙湾公园绿化率将达81.2%

  作为长沙城南最大的综合性公园,位于雨花区体育新城板块的沙湾公园建成后将辐射周边十余万市民。记者近日从市园林局了解到,该公园土石方工程已经收尾,今年5月底全面启动绿化景观建设,预计今年10月基本竣工,达到开园标准,年底将正式向市民开放。

  沙湾公园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许军介绍,沙湾公园占地面积约3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高达81.2%,公园将形成“一带四区多点”的布局。依据公园的地形特点,设置贯通公园的主游览路线,将公园分为山体运动区、观光休闲区、山林漫步区和入口景观区等区域以及多处景观点。公园内除了多点分布的足球场、羽毛球场、童趣坡、登山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健身休闲场所,还有山林馆、科普厅、阳光草坡、休闲广场等景观和场所。

  据悉,沙湾公园定位为全市综合性景观文化休闲生态城市公园,将成为整个高铁新城的“绿肺”,市民在这里可以游赏、休闲、健身。公园建成后,市民可以乘坐地铁2号线在沙湾公园站下,来这里过一个“绿色有氧”周末。

  亮点二

  湘府文化公园完成施工前准备

  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继沙湾公园开工建设后,现在烈士公园及南郊公园也正在进行提质改造,狮子山公园、石人冲公园、湘府文化公园等市属城市综合性绿地公园都正在规划中。其中,湘府文化公园占地面积约300亩,位于湘府路以南,杉木冲路以北,芙蓉南路以西,新姚路以东的天心生态新城中心地带。目前该公园建设场地正在接管与进驻,施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只待开工。

  截至5月底,长沙正在进行的“绿色城市”建设项目共92个,涵盖道路绿化、公园建设、出入城口绿化等十大工程,累计投资近20亿元。全市新增绿地面积约205公顷,新植乔木3.4万棵以上,新植草皮超过24万平方米。

  据悉,今年全市还将建设林荫停车场20个,城市绿道76公里,推动立体绿化建设20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全市投入建设资金61.77亿元,完成新增绿地600公顷。

  亮点三

  绿色包围的人行天桥扮美城市

  细心的市民一定会发现,无论是晚报大道精彩生活超市门口的人行天桥,还是营盘路长沙市一医院门口的天桥,都被装点得鲜花萦绕、绿意盎然,来往市民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念。

  为缓解交通压力,也为方便市民通行,去年长沙新建立交桥和人行天桥8座,今年计划再建13座。根据长沙市的三年造绿行动,长沙将对这些人行天桥和立交桥进行绿化和美化。如开福区辖区范围内的3座人行天桥,目前已种上了藤本牵牛花、油麻藤,为市民撑起一片绿荫。

  从今年3月起,长沙从市、区两级机关大院开始,启动首批拆墙透绿增绿项目,各区治大院纷纷行动,将深深庭院中的绿地美景与周边市民共享。

  此外,长沙今年还将在学校、医院、机关单位等公共建筑实施6万至10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作为前期试点。目前,林科大的屋顶绿化面积约为700平方米,成片的植物摆放在楼顶的空地上,大小不一的盆栽植物错落有致,花坛里种满了成片的青草和高矮不一的植物,中间一根竖立的水管正在进行喷灌,植物有大花萱草、茶梅、扶芳藤和常春油麻藤等,搭配起来十分漂亮。

  数说绿化

  根据长沙三年造绿大行动“绿色城市”建设,到2016年底,长沙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35%,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三年新增绿地1800公顷,建成各类公园100个,完成各类立体绿化60公顷,建成林荫道路60条、林荫广场30个、林荫停车场60个,建成绿道200公里,全力打造“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景中”的绿色城市新画卷。

  相关新闻

  开福区芙蓉北路绿化提质

  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

  3600株银杏

  绵延13公里

  长沙晚报讯(记者 陈焕明)近日开车从芙蓉北路开福区路段通过的市民一定会发现,道路两厢人行道香樟树郁郁葱葱,而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带(以下简称隔离带)上,新栽的银杏树泛着翠绿,长势喜人。“再过几个月,入秋后的银杏叶将是一片金黄,煞是好看!”记者近日从开福区园林局了解到,芙蓉北路绿化提质改造工程已基本完工,道路两侧3600株银杏形成一条绵延13公里的景观林荫大道。

  记者开车从八一桥出发,沿着芙蓉路向北,可以看到东西两侧人行道外,有一条美不胜收的景观绿化带。开福区园林局副局长才源告诉记者,提质改造前,芙蓉北路两侧的树木杂乱无序,去年以来开福区组织人员对绿化带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乔木全部种植银杏,银杏树下种植一些桂花树,形成立体绿化效果。

  “银杏树是落叶乔木,桂花树是常绿乔木,这两种树相交其间相得益彰。”才源介绍,今年开福区对芙蓉北路的改造工程南起波隆立交桥,北至青竹湖大道,在道路东侧还铺设了城区第一条自行车休闲林荫绿道,建设首先形成路基,然后铺砌30厘米的碎石垫层,垫层上面摊铺15厘米的透水混凝土。这样使得生态绿道透水性增强,下大雨时,雨水透过混凝土渗透到土壤内,有利于减少路面积水。

  同时进行的还有芙蓉北路的提质改造工程。因为城市发展,人口剧增,原来芙蓉北路的双向6车道已显得不够用了。此次芙蓉北路提质改造最大的特点当属拆除路中分隔带,原来的双向6车道变成“西5东4”的9车道,即由北往南的机动车车道比原来增加2条,由南往北的机动车道比原来增加1条,共增加机动车道3条,车辆通行能力增加50%。目前,道路提质改造已全面完工,市民驾车经过此路段便捷畅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