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工信部重拳治理商业性短信 发送垃圾短信最高罚3万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田风 编辑:杨洁 2015-06-09 09:56:43
时刻新闻
—分享—

  6月30日起,商家向用户发送垃圾短信将面临最高3万元的罚款。

  好消息来了,今后你能减少很大一部分由骚扰短信带来的困扰。

  根据工信部日前发布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从6月30日起,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能再给用户发送这类商业性短信了,违反规定最高可能面临3万元的罚款。

  记者走访长沙市民发现,垃圾短信覆盖面大,有不少人上当受骗,新规出台自然也引发了用户热议,但烦人的垃圾短信靠“3万元罚款”真的能根治吗?

  ■记者 杨田风

  新规解读

  发垃圾短信最高罚3万

  微信、微博也纳入管理范围

  “中奖”信息、商铺推销、色情短信……垃圾短信带给手机用户的困扰并非一两日。近日,工信部对外公布了已获通过的《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要求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得向其发送商业性短信息。该规定将从本月30日起正式施行。从《规定》的内容来看,主要有三条,第一,短信息服务提供者、短信息内容提供者未经用户同意或请求,不得向用户发送商业性短信息。第二,经营短信息服务的,应当依法取得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第三,短信息服务需向用户收费的,事先要明确告知用户服务内容、资费标准、收费方式和退订方式等。短信息服务(内容)提供者如违反上述规定,将由电信管理机构处以1万-3万元罚款。

  解读:

  “这是我国第一次明确为商业短信息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办法,治理垃圾短信也有了相应的政策依据。”在湖南万和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志员看来,新规最大的亮点在于,首次将权益交给用户,只要用户不愿意,任何组织和个人就不得向其发送商业信息。同时,值得一提的是,该规定中特别说明,短信息服务是指利用电信网向移动电话、固定电话等通信终端用户,提供有限长度的文字、数据、声音、图像等信息的电信业务。因此,微信、微博等新型社交媒体方式都可以被纳入此管理范围中。

  现状

  垃圾短信泛滥,治理形势严峻

  谈起垃圾短信的猖獗,被访问对象无不痛恨又无奈。

  “在忙什么呢?这是以前我们的一些合影照,里面有认识你的人哦,有空看看t.cn/R2Una**”。长沙市民王立凡一大早就收到这样的短信,一点就知上当了,这是一个伪装成微博短链接的病毒,点开后手机有很大几率会中毒。

  记者查阅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受理中心的数据发现,今年3至4月,12321举报中心收到的用户举报短信就达39551件,其中41.7%的短信息涉嫌金融、买卖票据等违法内容。此外,据某互联网安全公司3月公布的《2014年中国手机安全状况报告》,2014年,仅通过该软件拦截的垃圾短信就有约613亿条,平均每天全国拦截到的垃圾短信就有1.68亿条。从用户举报的垃圾短信内容来看,69.1%为广告推销类,10.2%为诈骗信息,7.6%为违法信息。

  观点

  不法分子一小时赚1万

  3万罚款难成“撒手锏”

  新规能否根治垃圾短信?电信分析师项立刚对新规实施持保留态度。在他看来,垃圾短信屡禁不止,与其背后的黑色链条不无关系。据业内人士爆料,目前垃圾短信的行情价是每条纯利润0.04元,发送100万条短信基本4个小时内即可完成。不法分子每小时可净赚1万元。

  “相比高额的回报利润,上限为3万元的罚款可谓是‘隔靴搔痒’。”项立刚直言,垃圾短信治理的对象是短信发送者和电信服务经营者,但如果不法分子利用“伪基站”发送垃圾短信,发送者为匿名,也未经过运营商正常线路,不仅运营商治理存在难点,也难以找到发送源头。

  湖南电信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透露,对于端口类垃圾短信,目前治理手段已趋成熟;对于“伪基站”,通信部门和公安部门也在联手打击,但对于点对点垃圾短信的治理,则长期处于“拉锯”状态,在技术识别上仍存在一些难点。“此外,部分短信内容界定困难,如公益类、公共服务类,一般不被视为垃圾短信,也不宜限制,这都加大了垃圾短信治理的难度。”该负责人表示,要根治顽疾,必须依靠多方努力。

  尴尬

  部分短信难界定,新规缺乏操作性

  记者也注意到,对于商场、团购网站等点对点发送的垃圾短信,方案中并没有明确提到处理方法和对相关违规行为的具体处罚措施。

  南京邮电大学教授姚国章说,新规把权益交给用户,但界定清楚是有效监管的关键,这是操作中的难点,“譬如某条广告短信对某些用户来说可能是垃圾,但对有些用户来说可能是有用的重要信息”,在长沙从事汽车销售工作的张维说,现在车市竞争激烈,向特定人群推送广告短信是提升销售的一大途径。“对于那些想要购车的人是有用的,不能一概称为垃圾短信吧。”

  “对于消费者而言,相关商品或服务信息的移动广告,可能增加了购买选择,节省了购买决策时间成本。这类信息其实是很难界定商业广告性质还是服务性质。”项立刚表示。

  按照工信部新规,短信发送者可以发一条请求用户同意发送商业性短信的短信。记者发现,其实在新规出来之前,当当、滴滴快车等国内品牌商家发出的商业短信都表明“可回复T D退订”,但记者在回复“TD”之后并不会给出任何反馈。

  “安卓用户手机里的短信工具很大程度已经过滤掉这种营销短信。而且营销分子其实已经转战微博微信等更活跃的平台。”猎豹安全专家李铁军说。

  小贴士

  两种途径举报垃圾短信

  按照《规定》,12321举报中心将受理市民的短信息服务举报。在收到垃圾短信后,用户可登录12321网站或其他途径进行举报,违规者将由电信管理机构责令限期改正,予以警告,可以并处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的罚款,并向社会公告。此外市民也可向湖南移动10086热线、湖南联通10010、湖南电信10000热线举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