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3名大学生迷失酃峰深处17小时 砸掉充电宝试图点火取暖

来源:红网 作者:何春林 谭林繁 冯芳芳 编辑:杨洁 实习编辑 陶园 2015-06-25 11: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利用这张图,当地村民辨认出了三名大学生被困的大致方位。通讯员 张晓琳 供图

(利用这张图,当地村民辨认出了三名大学生被困的大致方位。通讯员 张晓琳 供图)

  红网株洲站6月25日讯(株洲晚报记者 何春林 通讯员 谭林繁 冯芳芳)刚刚过去的端午节,对于小峰和他的两个同学来说是“永生难忘的”。端午节当天,他们相约到炎陵县攀登酃峰顶峰,结果迷失在大山深处,并蜷缩在一棵树下度过了一个风雨交加的晚上。
  
  从6月20日傍晚6点迷路到21日上午11点与施救人员汇合,他们整整在山上过了17个小时。这17个小时,他们是怎么过的?施救人员如何找到的?
  
  【迷失】
  
  3名大学生下山途中迷路,拨通110求救
  
  小峰来自永州、小姚来自怀化、小毅是炎陵县人,都是株洲某高校大二学生,今年20岁。端午期间,三人相约到小毅家乡攀登湖南第一高峰——酃峰。
  
  20日上午10点左右,三人提着一袋零食,从炎陵县策源乡梨树洲村进山,朝酃峰方向挺进。一路上,3人欢歌笑语,憧憬着山顶上的风景。从梨树洲村到山顶大约40公里路程,步行约5个半小时。
  
  下午5时许,他们找了一处开阔的山顶休息,并吃了一些零食,之后准备返回。
  
  小峰说,因为出发前,他们没有携带地图,也没有制定任何登山攻略,只是顺着一条路,不停往山顶上游览。此时,天逐渐黑了,他们下山试图按原路返回,但因地形复杂,始终没有找到返回路线。
  
  幸好三人都带有手机,但只有两个人的手机有信号,而且信号时断时续。下午6点多,因为找不到下山的路,天还下起了冷雨。小峰直接拨打了110求救。
  
  【搜救】
  
  晚上11点停止上山,等天亮再确定方位
  
  20日下午6点半,下村乡乡政府值班人员张晓琳接到了来自炎陵县110指挥中心的电话:有三名登山的大学生迷失在酃峰,找不到下山的路,急需派人搜救。
  
  “我一听就急了,因为此时天已经黑了。”张晓琳说,酃峰面积太大,在大山中找三个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他第一时间拨打小峰的电话,连打了两次,都因为信号问题无法接通,第三个电话终于通了。
  
  “你们先别急,一定要节约手机用电并保持体力,找个手机信号好的地方休息,便于我们救援。”电话中,张晓琳叮嘱。
  
  张晓琳说,根据小峰描述,三人天黑之前可以看到一个铁塔,其他就全部是山了。
  
  晚上8时许,一支临时救援队在田心村集合了:包括两名民警、两名乡政府工作人员、梨树洲村、田心村村干部,还有多名熟悉酃峰地形的当地村民。
  
  接下来三个小时,搜救人员用手电筒向有铁塔的几个方位画圈,试图了解被困人员的大概方位。遗憾的是,小峰在手机里说,他们没有看到手电筒的光。
  
  因为山上打雷闪电又下着雨,且无法得知3人大概方位,晚上11时许,救援队人员碰头商量后决定当晚放弃上山。
  
  张晓琳只好安慰小峰3人,提醒他们天一亮就用手机拍几张照片,通过彩信传送到救援人员手机上,等得到大概方位后立即进山。
  
  【脱险】
  
  被困17小时后成功下山
  
  21日凌晨5时许,天刚蒙蒙亮,张晓琳手机上收到三张图片。经过当地村民仔细辨认和分析,大家初步判断了三名大学生被困的地方。
  
  早上6时许,救援人员兵分三路,携带八宝粥、矿泉水、饼干等食物朝酃峰走去。
  
  经过5个多小时翻山越岭,其中一支小分队终于找到了被困的三人。
  
  张晓琳说,当时三名小伙子浑身都湿透了。下山后,三人被安顿在田心村村支书家休息、吃中饭。之后,民警用警车将他们送回山脚下。
  
  21日中午12点21分,张晓琳手机上收到一条来自小峰的短信:谢谢您,我们三人安全被人接到,多谢!
  
  山上自救:砸掉充电宝试图点火
  
  事发当天,山上环境比较恶劣,温度只有十五六摄氏度,还下着雨。三名大学生的装备有限:两名学生都是穿着短袖、两把雨伞、有一把水果刀、零食、充电宝。
  
  这一晚,他们是怎么过的?
  
  小峰说,他们被困之后想过各种自救办法。当晚7时许,因为大家都带了充电宝,他们将其中一个充电宝用石头砸掉,里面的线裸露出来。随后,将电线的正负极连在一起,铜丝外裹了一张餐巾纸,试图通过“短路原理”使铜丝发热,取得火源。
  
  “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铜丝确实发烫了,原以为就会着火了。”小峰说,遗憾的是,山上温度比较低,还有降雨,又在刮风,取火的计划最终以失败告终。
  
  “最难熬的就是太冷了。”小峰说,他们的衣服裤子鞋子全部湿透了,取火计划失败后,3人在有手机信号的地方找了一棵大树,一起蜷缩在树底下取暖,把雨伞撑在外面遮风挡雨。
  
  为了取暖,大家在脚底裹了几张餐巾纸。效果不是很明显,大家还是浑身发抖。期间为保存体力,他们没有过多交流。
  
  凌晨时分实在困了,就直接躺在树底下打盹。
  
  小峰说,他们被困在山上后,最想的是爸爸妈妈。但是,他们都没有给爸爸妈妈打电话说起自己的遭遇。第二天与救援人员碰面后,他们第一时间向爸爸妈妈拨打了电话报平安。
  
  (3名学生为化名)
  
  【相关链接】
  
  野外登山要注意些什么?
  
  小峰等人的做法有哪些可取之处,又有哪些错误之处?记者昨咨询了登山达人小宇。
  
  株洲户外登山俱乐部负责人小宇说,这几名大学生用手机寻找方位、取暖等方式确实有可取之处。但是,登山的准备工作太少了,还有躲在大树底下避雨和避雷是极其危险的。庆幸的是,因为他们年轻,加之平时身体素质好,冻了一晚上并没有大碍。
  
  小宇说,首先,登山之前要详细了解登山路线,计划好休息和进餐地点,最好有熟人或者导游带路,防止盲目地在山中乱闯。
  
  第二,物资准备一定要充分。备好运动鞋、干粮和水;对山上的气候特点应有所了解,争取在登山前得到可靠的天气预报,带好必备的装备如保暖御寒衣物、雨具。如果不是成熟的景点,火源与刀具一般是必带之物。诸如打火机、火柴一般不会在山里使用,但如果迷路了则是必不可少之物,刀具不但能披荆斩棘开路,还能防御蛇。
  
  第三,登山时间最好放在早晨或上午,午后应该下山返回驻地;不要擅自改变登山路线和时间;背包不要手提,要背在双肩,以便于双手抓攀;还可以用结实的长棍作手杖,帮助攀登。
  
  第四,在山中遇到雷雨,不要到山顶或高树下躲避,以防雷击伤人,也不要在山沟低洼处躲避,以防山洪伤人,最好在山腰洞穴中避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