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园区:省了土地 增了效益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萧欣 彭晓云 编辑:何冰 2015-06-25 23:59:11
时刻新闻
—分享—

多层标准厂房已在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地产和创业基地中的孵化器、加速器中广泛应用。

(多层标准厂房已在长沙高新区工业地产和创业基地中的孵化器、加速器中广泛应用。)

  红网记者 冯钧 通讯员 萧欣 彭晓云长沙报道
  
  “这里二期工程今年就会开发完,预计引进企业数将增加到500家,年创产值150亿元。”今天,麓谷实业负责人站在麓谷广场,指着用相机的广角镜头都拍不全的孵化大楼自豪地说。近年来,他们打破传统工业园发展方式,摸索节约集约对土地利用发挥的无限性,形成了独具特色的节地技术与模式,不但让园区的发展没有因为后备土地资源日益减少而受拖累,而且伴随着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而来的产业集聚效应,让园区经济快速成长。
  
  在今天(6月25日)举行的湖南省节约集约用地成果展上,象长沙高新区这样节约集约用地的典型还有很多。展览向观众展示了武冈、汩罗等8个全国节约集约模范县,长沙7个节约集约用地模式,国家级长沙经济开发区、长沙高新技术开发区共2个开发区“十二五”以来节约集约用地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而各园区的节约集约用地尤为引人关注。
  
  长沙高新区:鼓励多层高层形成集聚效应
  
  长沙高新区积极探索地上空间的利用,鼓励多层、高层标准厂房建设,积极引进能在多层标准厂房生产的工业地产项目,使更多有发展前景的中小企业可以进入高新区。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意龙说,这不仅从源头节约了土地资源,提高了单位土地效益,更为园区产业集聚发展提供了基础。
  
  在园区内,多层标准厂房已在工业地产和创业基地中的孵化器、加速器中广泛应用。金丹科技大厦、麓谷软件园、麓谷国际工业园、麓谷国际医疗器械产业园等都建设有多、高层标准厂房。
  
  麓谷企业广场项目由长沙麓谷实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兴建。项目处于高新区已建成区的核心位置,二期工程于2013年6月开工,将于2015年开发完毕。开发完成后预计引进企业数将增至500家,年创产值150亿元、利税约10亿元,创造就业机会1.5万个。企业广场充分发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促进科技型和创新型企业集聚、促进集约节约用地的重要作用,成为集五大平台(金融服务平台、人才服务平台、技术服务平台、产业服务平台、生活服务平台)为一体的,湖南省规模最大、配套最全、服务最优、企业成长最快的产业综合体。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处置低效用地盘活土地资源
  
  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对利用不达标的企业用地,分别采取成本收回、评估价收回、置换调整、改变用途等方式盘活存量。
  
  2006年以来,开发区共收回土地339.78公顷,这些土地已重新供给需要用地的单位,促进了土地的节约集约利用。该区一企业因市场因素停产多年,园区为盘活土地资源,积极引进湖南蓝思科技公司租赁厂房进行生产,盘活土地24.2788公顷,盘活厂房30万平方米,目前,工厂已全部改造、装修并投产。为满足产能需求,公司还充分利用原厂区内土地新建生产车间2栋及附属配套设施,已全部投入使用。
  
  梅溪湖国际新城: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用地效率
  
  对于自然景观的保护和利用,在长沙所有开发项目中,梅溪湖国际新城有着很高的评价。梅溪湖(投资)长沙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在用地空间布局上,他们做到了疏密有致、有收有放,将原来农民分散的住宅进行了集中开发,把绿色留给了一方山水。同时,他们还构建绿色交通体系,快速道路与慢行系统相结合,并实施三环线隧道下地工程,在隧道上盖体育公园等公共服务设施,这样的立体交通体系节约了大量土地。
  
  而在公用设施用地方面,他们将各种公用设施管线装进大型管道里,既不影响路面交通,又能减少反复开挖导致的浪费,有利于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浏阳经济技术开发区:节约集约用地成为企业自觉
  
  盐津铺子是浏阳经开区健康食品产业中的龙头企业。走在这个以干果为主要产品的企业,这是一个建立在屋顶上的工厂。企业将自身发展规模、市场定位和生产加工与厂房布局、用地建设、设施配套巧妙结合,探索并走出了一条“屋顶变晒场”实现节约集约用地的新路子,生产用地不到180亩,年创税收却排在经开区前十名,节地新模式取得良好的成效。
  
  盐津铺子一直处于良好的发展势头之中,有限的土地上整个厂区建得满满当当。于是,他们将大部分厂房的屋顶都加建了“阳光晒场”,努力提高土地开发强度和利用效率。管委会也出台相关配套政策,将厂房实施“平改楼”,一层变多层建设,将大部分厂房的屋顶加建了“阳光屋顶”,变成了15000平方米“天然晒场”。原计划的地面晒坪土地腾出改用于厂房建设,节约了大量土地资源。
  
  这一做法在浏阳经开区推广开来,园区很多企业开发阳光屋顶,建设“天然晒场”工程。这样既减少了土地占用、节省了用地成本,又帮助企业扩大了用地规模、节约能源,而且产品环保、安全、卫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