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3岁男孩丢钱怕被责骂 在离家1公里的网吧藏4天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永亮 编辑:刘飞越 2015-06-30 09:22:16
时刻新闻
—分享—

  网吧纵容未成年人上网现象屡禁不绝。(资料图片)

  株洲一名13岁男孩毫无征兆离家后失踪,家人四处寻找未果后报了警,警方通过QQ游戏追踪到这名男孩在一家网吧,他已经在这里待了4天。

  本报6月29日讯 “孩子能这么多天不回家,与网吧非法经营有着直接关系。”株洲的魏先生怎么也不会想到,一家人辛苦找了4天,儿子就藏在离家1公里外的网吧里。目前,当地文化稽查部门已责令该网吧停业。

  【失踪】

  13岁初一学生失踪4天无音讯

  男生独自离家后失踪……前几天,一条因疑似拐卖学生的寻人启事在株洲的微信朋友圈被刷屏。失踪孩子小华(化名)的父亲魏先生说,儿子今年13岁,在芦淞区某小学上初一,6月22日下午,儿子去学校住校,当晚老师来电称,儿子未来学校上晚自习。

  “身上没什么钱,真的担心他碰到坏人。”事后,学校老师、学生告诉魏先生,事发前,儿子并无异样。

  【寻儿】

  在离家1公里外的网吧里藏了4天

  23日下午,魏先生向派出所报了警。警方介入后,有好心市民提供了一段视频,在这段视频里,小华曾出现在该市新华西路附近一家网吧的门口。

  看过这段视频后,魏先生才回想起来,儿子从上初一就迷上了一款叫英雄联盟的网络游戏,因此成绩下滑。但遗憾的是,夫妻二人在视频中的网吧并没有找到儿子。

  为了找到儿子,魏先生请教电脑高手,破解了儿子的QQ游戏密码。25日下午,民警通过技侦手段查询到,小华正在株洲市荷塘区合泰路附近的一家网吧内。让民警和魏先生吃惊的是,小华所在的这家网吧离家竟只有1公里。当民警和魏先生赶到网吧时,孩子正坐在电脑前入迷地玩着游戏。

  事后,魏先生通过与儿子的交流知道,小华不小心将要交到学校的几百元钱弄丢,因害怕父母责骂,偷偷从家里拿了3包香烟,试图将烟换钱后补缺。“把烟退了后发现钱远远不够,于是找网吧躲了起来。”小华告诉父亲,他这4天吃住都在这家网吧里。

  【暗访】 网吧提供身份证号码让孩子上网

  事发后,魏先生反思,之所以造成这样的后果,一个主要的原因是自己缺乏与儿子的交流,教育方式有所失当。他同时认为,网吧非法接纳未成年人给儿子“失踪”提供了条件。

  记者对“留宿”小华4天的网吧进行了暗访。这家开在合泰路附近的网吧名为“彩虹谷”,虽然网吧大厅里张贴了“未成年人禁止入内”的牌子,但步入网吧内,可见多名十岁左右的孩子。记者大致数了一下,约有20名孩子正在上网。

  上网必须要用身份证登机,这些孩子是如何上网的呢?一个孩子的电脑桌上的一张小卡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上网用的,开机的时候,老板给我们的。”孩子告诉记者,卡片是网吧提供的,上面是身份证号码,输入号码即可上网。“只要有钱,留在网吧过夜没问题。”

  记者的暗访引起了网吧工作人员的警觉,不久,上网的孩子被催促下机离开。

  【查处】 涉事网吧已被责令停业

  记者将这一现象反映给了株洲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稽查人员立即赶赴现场展开了调查。

  老板谢某对网吧接纳未成年人上网并不否认,他说,网吧有8张客人遗留的身份证,孩子用这些身份证上网是工作人员的私自行为,他并不知情,“老板不可能交代他们用这个帮学生上网。”

  “目前已责令停业,并进行进一步核查。”株洲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稽查一科负责人周利军介绍,稽查人员在该网吧暂扣了8张身份证和收费器,目前正对其用他人身份证接纳未成年人上网作进一步调查,“若情况属实,将移交公安机关,该拘留的拘留。”

  链接

  网吧老板用他人身份证帮开机被拘留3日

  去年12月20日,株洲市荷塘区财富小区某网吧老板周某为了给会员行方便,拿他人的身份证登记信息让顾客上网。因违反《居民身份证法》规定,周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3日。这是荷塘区因此被处以拘留并执行的第一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