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拟规范贫困户精准识别程序

来源:红网 作者:梁美兰 编辑:王娉娉 2015-07-02 09: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7月2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梁美兰 实习生 谭梦丹)两年前,在湖南花垣县十八洞村,前来视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精准扶贫”重要指示后,湖南乃至全国掀起了探索如何真正精准识别贫困户的热潮。近日,进入公开征求意见阶段的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更是把“精准扶贫”写入条例第一条。

  目前,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上公布了《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 (草案)》(以下简称《草案》)并公开征求意见。社会各界人士都可以在7月19日前提出意见。电话:0731-89990710;电子邮箱:qiqi_peng@sina.com。

  《草案》的一大亮点,是对贫困户、贫困村的精准识别程序做出了严格规范。

  一户家庭,要成功入选成为贫困户,要经过四道“关卡”:村民小组推荐;村民代表大会评议,村民委员会审查;乡镇人民政府审核;县级人民政府审定。而一个村子要入选贫困村,也要经过乡镇政府审核和县级政府审定,并张榜公示。

  根据《草案》,扶贫对象应当如实提供建档立卡所需信息及相关材料,不得弄虚作假、骗取扶贫开发政策待遇。

  一旦出现骗取扶贫开发政策待遇,虚构、伪造扶贫开发项目,或者违反有关规定重复申报扶贫开发项目的,由有关部门给予批评教育,取消获得的优惠待遇,责令退还款物,没收违法所得;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即将出台的条例,首次让农村扶贫有法可依,”十八洞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龙秀林说,“以后我们做扶贫工作更有底气了。”

  龙秀林告诉记者,作为扶贫示范点,十八洞村开展张榜公示贫困户名单已有较为成熟的经验。“如有村民举报某户并非贫困,经过调查情况属实的话,我们坚决取消其资格,”他说,考虑到邻里之间更熟悉彼此情况,比村委会更有监督优势,这种做法体现了公平和精准。

  数读

  《湖南省农村扶贫开发实施纲要(2011-2020年)》明确:将农民人均纯收入2300元(2010年不变价)的国家新扶贫标准,作为我省的扶贫标准。低于这个标准的,都被纳入帮扶对象。截至2014年底,湖南省造册登记的农村贫困人口为596万人。

  建议

  村民小组推荐前先打分投票

  除了《草案》中规定的张榜公示,龙秀林建议,做到精准扶贫,还可以增加“群众投票”的前置程序,“避免了村民小组推荐也有可能带来的暗箱操作,更显公平。”

  他介绍,把贫困户的识别权交给老百姓,十八洞村开展“群众投票、张榜公示、三榜三审”的办法已有一段时间。“暂未出现老百姓因为贫困户识别争端而上访的。”

  更富科学性和创新性的是,十八洞村在“群众投票”阶段,明文列出了“九不评”标准,每户村民按标准给邻里打“贫困分”。 有大型农用车、大型加工设备,有楼房、在县城有商品房的不评,有政府公职人员的不评,不赡养老人、打牌赌博的不评……最终按照贫困得分高低甄选贫困户并张榜公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