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传人贩子猖狂“抢小孩”?谣言多是利用同情心不要轻信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杨昱 黄倩 常盼 编辑:熊璨 2015-07-04 09:11:52
时刻新闻
—分享—

(谣言1)

(谣言2)

  近日,在长沙市天心区,三条“抢小孩”的网络信息引起了当地市民的不安,大伙纷纷从微博、微信上转发消息,你是否也有跟风?长沙警方特地到现场核实,“抢小孩”之说纯属子虚乌有。
  
  7月1日,长沙警方通过官方微博、微信@长沙警事公开辟谣,同时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谣言,避免引起恐慌。
  
  [辟谣]
  
  可通过逻辑判断、上网或报警来求证消息真伪

  
  谣言的传播,必然会破坏社会的正常秩序,引起人们不必要的恐慌。三湘都市报记者从长沙公安获悉,可通过正常逻辑、上网搜索或110报警来辨别消息真伪。
  
  其实,这些谣言非常好识别,记者把这些信息在网上一搜,类似的消息“料大街”,从广东到北京,格式都一样,只是地名、车牌号和时间不一样而已。
  
  除此之外,你还可以查看这些信息是否有消息源,究竟出自可信度较强的主流自媒体或大V,还是一些可疑小号。如果你还不放心,完全可以拨打110,直接向警方求证消息的真伪。
  
  “现在的孩子多是独生子女,家长们对孩子的安全问题看得重。”长沙市公安局网安部门的民警分析,像这类“偷抢小孩”的谣言不断被转发有两点主要原因:一是“宁信其有、不信其无”;二是这类谣言多半能激发人们的同情心和保护欲望。■记者 杨昱 实习生 黄倩 常盼
  
  质疑
  
  母亲若被捅,至少需交待被送医院、当事人基本信息以及其图片。
  
  质疑
  
  此谣言中的内容就更荒唐了,直接在校门口抢人,为何警察却没有收到类似报警?
  
  质疑
  
  千人来偷抢小孩,那场面和阵势难道不会惊动民警?
  
  网友评论
  
  @头上有犄角:肯定是谣言啊!这个要是信了,每天出门是不是还要担心被车撞吃个菜怕中毒坐个飞机怕掉下来?
  
  @叶宁一:其实大家应该都有一种求真意识,而不是三人成虎,人云亦云。辟谣这种事,不单单只是要靠警方出面,大家自己就可以做终结谣言的把关人。现在是一个网络时代,三人成虎的力量大有人在,若是不再加以考虑的基础上,就胡乱跟风转发,这种势头是恐怖的。此次的案例就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证实。
  
  @黎夕染:希望可以及时辟谣吧,大多数人还是善良的,看到这种消息应该都会转啊。
  
  分析
  
  民警:“偷抢小孩”谣言多是利用网友同情心

  
  据长沙市民警介绍,在微信、微博中,大部分谣言来自微信营销号,主要目的还是为了吸引粉丝好拉动日后的营销,其内容多是“心灵鸡汤”。而微信朋友圈里的网友,多数对朋友转发的内容是持相信态度的,故不断将其进行传播。
  
  一般来说,人们对于广告会自动进行屏蔽,而谣言是不带广告的,这更容易让人们接受。目前,微信谣言主要有3种:“明星成为谣言中伤的常客”,“谣言易上升到国度,二三线城市易爆发谣言”和“微信谣言多贴近生活日常更接地气”。
  
  民警表示,其实大多数谣言的格式都是差不多的,最简单的办法就是上网去查图片和信息的真伪,若出现了时间、地名等信息不同,但版本格式一致的,其中端倪自现。“目前,对于谣言被转发500条以上,对社会造成危害的人可获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