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区现 “空中菜园” 业主:让人销了魂

来源:红网 作者:沈梦艳 编辑:高芹 实习编辑 罗雨晴 2015-07-06 23:17:35
时刻新闻
—分享—

 楼顶菜地,储水富足

(楼顶菜地,储水富足)

楼顶已被瓜分成几片“种植基地”

(楼顶已被瓜分成几片“种植基地”)

    红网长沙7月6日讯 (时刻新闻实习生 沈梦艳)“实在拿那些老娭毑、老嗲嗲没办法……”近日,家住长沙市天心区书院南路长征花园小区的谢先生表示很无奈,自家房子不能住,得借住在岳母娘家,原因是忍不了楼顶有人种菜致家中墙壁渗水严重、直接在楼顶大小便做肥料。随后,该小区长征花园物业管理处,工作人员查看后称将向公司报告解决处理。
  
  投诉:楼顶种菜楼下受罪
  
  “已经去说过无数次了,吵都懒得吵了。”自家楼顶一片绿意,杨先生的心情却颇显烦躁。杨先生称2002年入住长征花园小区,居住房屋占地面积120平米。据陈先生介绍,小区共9栋房子,每栋楼楼顶都有类似的“空中菜园”。
  
  自2004年起,就有居民在楼顶上种蔬菜,且大部分都是住顶楼的住户在楼顶对应区域种植,“起初有人在我家楼顶种点小菜,现在越来越多,都有4户人家了,都是楼下的居民。”
  
  因受不了楼顶菜地浇水泼粪,陈先生称多次与种菜户主沟通,希望能保持楼顶的干燥,最好是不要种,谈话并没有其成效,种菜、提水浇水、跳舞……没过两天楼上又开始“热闹”起来,最让陈先生感到无语、气愤的是,“楼顶还泼粪,都是现产现用的。”
  
  走访:楼顶称“空中菜园”
  
  6日中午11:30,时刻新闻记者来到该小区实地走访,刚爬上8楼就闻到了刺鼻的味道,“粪桶都放在楼顶,天气一热,这味道都会让人窒息。”
  
  辣椒、丝瓜、空心菜、紫苏……各类菜种植在花盆里,花盆有的用砖头或者水泥堆砌而成,也有栽种在白色的泡沫保温箱里,在每块菜地的旁边都有“水池”和散水瓢,废旧的浴池、桶装瓶子都用作了储水用具。
  
  随后进到陈先生的房子,厨房、卧室等多处能明显墙壁起鼓、发黑、起霉的痕迹,陈先生称厨房对应楼顶泼粪桶位置,因有隔板看不见渗水情况,卧室对应位置是储水池,渗水楼层上下位置完全能对应上。“房屋墙壁受损不排除居住时间久的原因,但电线埋在楼道里,去年年底就导致电路跳闸,这漏水还存在安全隐患。”
  
  虽房屋路段好,但想租出去房价提不高,陈先生大图苦水,“有租户想租房子,看着楼顶这情况就不愿谈不下去了。”如今,陈先生一家3口因受不了居住环境,已搬到妻子娘家住了两年,他表示只要能将楼顶环境处理,房子渗水受损自己承担。
  
  物业:将情况汇报待处理
  
  此前有专家分析称,屋顶种菜,防水是一项不可忽视的问题,需要重新做防水层,但楼顶种菜是否合法合规?是否会导致安全隐患?所造成的环境问题又该怎么处理?随后,记者将情况反映到该小区的长征花园物业管理处,后有一名工作人员前往查看,巡视一番后该工作人员称已经了解情况,并称自己不是物业公司的工作人员只是代为检查,将照实反映情况便下了楼。后拨打此工作人员电话,仍称对此事不做回应,待物业公司处理。
  
  根据《物权法》规定,房屋除了专有部分(以房屋墙壁线为界)归业主个人所有外,其余包括外墙、楼梯、楼顶等都属于全体业主所有,任何业主不得侵占并损害其功能。《物业管理规范》对楼顶管理也有规定,屋顶面积属于公用面积,种菜属于改变原有规划,属于违规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