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85后用废铜烂铁捣鼓出4米变形金刚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媛媛 编辑:康晓乔 2015-07-08 09:52:04
时刻新闻
—分享—

  张忠刚捣鼓出来的4米高的变形金刚倍添“环保范”。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余劭劼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讯(记者 胡媛媛) 如果你是机械玩具控,那么变形金刚、机器人一定都是心头爱,可是你见过用汽车废弃零件、旧家电甚至煤气罐、消防栓制成的机器玩偶吗?在芙蓉区朝阳街道曙光社区居民张忠刚手中,这些都不在话下,身为85后的他,小到巴掌长的机械动物,大到4米高的变形金刚,都能捣鼓而出,而废弃素材的采用更让他的作品倍添“环保范”。

  “我的创作有个学名叫‘装置艺术’,可说白了,就是用破铜烂铁创意出一个个机械造型。”要欣赏到张忠刚的作品,室内室外都得转一转。在其工作室的创作台上:憨态十足的说唱机器人手拿麦克风激情放歌,而在一旁,萌萌哒的小松鼠嬉闹玩乐,凶悍的恐龙则在昂头摆尾。 指着高大威猛的“擎天柱”,张忠刚现场揭秘:齿轮可以做成眼睛,汽车轴承、压盘作为身体最为合适,而制作腿和胳膊时,车辆转向轴、连杆不可少。

  虽然玩转了装置艺术,但29岁的张忠刚却坦言,自己没有接受过一天专业的艺术培训。出生重庆农家的他,因家境贫困很早就外出打工,而他干的第一份职业竟是发型师。 在杭州一个小旅馆里,张忠刚无意中打开电视机,看到一个装置艺术工作室的视频介绍,从小就爱捣鼓机械、喜欢拆拆装装的他立刻作出决定:“就是它了!”

  从2012年开始,张忠刚来到长沙扎根,所掌握的特殊技艺很快就为他赢得不少粉丝。“‘擎天柱’是我来长沙后的第一件作品,足足花了1个多月才完成。”张忠刚介绍。4年来一直与废铜烂铁打交道,张忠刚的手臂留下不少划痕,可他却认准了这门技艺,更寻思着要为其注入“互联网+”概念。“我已经创业筹备了一家公司,很快就会推出一个线上线下互动项目,在这里,大伙不仅能欣赏到多样的装置艺术,还能参与到制作以及游戏互动环节中。”张忠刚笑道,到时欢迎大家都来和机械玩具交朋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