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夫妻寄血至香港验子后打掉胎儿被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向帅 刘琦 李婷婷 编辑:杨洁 2015-07-09 09:47:27
时刻新闻
—分享—

B1708C.JPG

  红网长沙7月9日讯(潇湘晨报记者 向帅 实习生 刘琦 李婷婷)近年来,“寄血验子”已成为一门地下生意。由于在香港等地,检验胎儿性别不违法,但堕胎违法,一些内地父母就通过“寄血验子”,在香港做胎儿性别鉴定,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结果再在内地堕胎。

  深圳罗湖海关仅今年1月28日,就截获胎儿性别鉴定报告12份。“寄血验子”所带来的风险必须得到重视。

  32岁的李娟(化名)检查发现自己怀孕后,已有一子的她,希望能圆一个“儿女双全”的梦。李娟找到诊所抽取3管血样,寄往香港某医疗机构进行化验,先后支付5000元。被告知腹中胎儿是男孩时,她最终选择终止妊娠。

  近日,长沙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局整治“两非”(非医学需要鉴定胎儿性别、选择性别终止妊娠)办公室接到举报后,查实了这起长沙首例非法寄血验子性别鉴定终止妊娠案。

  李娟家住长沙县星沙街道,经营小本生意。夫妇二人系城镇户口且非独生子女,不符合二胎生育的政策。5月,李娟去医院检查发现,自己已怀孕6周。

  李娟起初很开心,细想过后她和家人又担心,“万一又是儿子该怎么办?”为此,她曾想过找熟人去照B超鉴定性别,但是胎儿未满20周,“即使有关系,也看不清楚。”

  一次牌桌上,牌友彭军(化名)向她推荐了一个网站。李娟浏览网站介绍获悉,孕妇只要孕满7周以后,抽取静脉血液,将血液快递至香港某机构即可做化验。

  李娟与香港这家机构取得联系。按照对方要求,她缴纳了3500元的订金。两天后,李娟收到一个快递,里面是一个装有抽血专用的抗凝管和干冰的包装盒。

  李娟收到包裹后,第一时间找到一家民营诊所采血。在把血样寄给香港医疗机构后,李娟支付了剩下的1500元尾款。

  等待近一周后,李娟收到化验结果,“确认腹中胎儿为男孩。”6月7号,腹中胎儿8周,李娟来到长沙县某医院终止妊娠。

  6月20日,长沙县人口与计划生育局整治“两非”办公室接到举报,随即对李娟和介绍人彭军进行了详细调查,两人均承认参与非法“寄血验子”的事实。该办负责人说,目前此案还在进一步调查举证中,一旦锁定所有证据,将根据相关规定对当事两人进行处罚。

  风险

  取消再生育指标

  上述负责人表示,对符合政策的“单独二孩”,如果已经发现通过寄血验子等非法胎儿性别鉴定终止妊娠的,一律取消再生育指标。所有进行非法性别鉴定并终止妊娠者将根据《湖南省计划生育条例》及湖南省人民政府194号令进行处罚。

  这名负责人说,除了这起非法寄血验子性别鉴定终止妊娠案外,长沙县今年还重点查处了另外4起通过B超非法鉴定胎儿性别的案件。针对非法寄血验子的新途径,接下来的“两非”打击行动将通过多部门合作的方式予以重点打击。同时,推行“两非”有奖举报制度,一经查实给予举报人5000元奖金。举报电话为84022509、84010293。

  7月7日,记者从长沙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全市将在5月至11月期间开展集中整治“两非”专项行动。

  出事后维权无门

  在“寄血验子”这一灰色利益链条中,地下黑中介大部分没有资质。另外,化验机构是否具有资质、检验报告的真伪、检验结果是否准确,这些环节均无人监管,过程也不透明,被黑中介操纵。因此,一旦出现问题,吃亏上当的风险承担者就是孕妇家庭。

  “寄血验子”风险之一,真假难辨。一些“中介”也承认,提前做胎儿性别鉴定,存在各种未知的风险。因血液检测不是百分之百准确。

  “寄血验子”风险之二,维权无门。血样运输过程中存在很大隐患。通过快递寄送血样,如何保证血样不变质、不被调换?最后的结果是否准确都存在风险。如果出现失误,黑中介会以要维权去找那家检测中心为由一推了之。而孕妇又是明知违法要去做的,自己也要承担责任,还可能面临行政处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