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易中天等献计长沙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秦芳 编辑:李艳华 2015-07-13 00:33:23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12日,“奔向品质长沙”——2015年中国·长沙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顶层设计座谈会在长沙召开。)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右二]为王东京、易中天、周其凤等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建设专家顾问颁发聘书。)

  红网长沙7月12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秦芳)7月12日,“奔向品质长沙”——2015年中国·长沙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顶层设计座谈会举行,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金鸢出席。王东京、易中天、周其凤、申平华、彭培根、黄建成、黄剑等著名湘籍学者、创意大师,共同为如何更好地“向世界讲述浏阳河九道湾的故事”建言献策。
  
  顶层设计座谈会上,杨金鸢为王东京、易中天、周其凤等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建设专家顾问颁发了聘书。
  
  长沙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湘涛致辞。他说,召开此次座谈会的目的,在于进一步提升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的规划品质和建设思路。他相信,此次座谈会给浏阳河文旅产业带的发展提供强大的、高品位的智力支持。
  
  “浏阳河,弯过了几道湾,几十里水路到湘江……”一曲《浏阳河》,唱出了浏阳河的蜿蜒灵动和两岸人民的热情淳朴。如何更好地发掘浏阳河流域丰富的自然历史文化资源,让歌曲中的优美画卷在现实中一一铺开?
  
  今年4月,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调研长沙市旅游工作时表示,要向世界讲述浏阳河九道湾的动人故事,举全市之力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通过深度挖掘文化内涵,打造精品旅游产品,搭建更多优质载体,做活浏阳河水文章,向世人展示一个可观可游的全新九道湾。
  
  打造产业带,就要强化产业意识和市场运作意识;不能急于求成,首要之事是将浏阳河保护好,把污染治理好;充分挖掘沿河两岸文化资源但不能局限于此……
  
  “不讲几句实话就坐飞机走了,会不安心”,座谈会上,中央党校副校长王东京,知名作家、学者、教育家易中天,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校长周其凤等“湘伢子”、“长沙伢子”为建设美丽家乡尽情讲真话、讲实话,既为讲好浏阳河故事奉上了许多共通的想法,也抛出了不少角度各异,甚至相互对立的观点。

  下一页:王东京、周其凤、易中天、申平华、彭培根、黄建成发言摘要

[NextPage]
  
  王东京:要强化产业、产业链、市场运作意识
  
  (王东京,湖南安乡人,1991年获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现任中央党校副校长。)
  
  发言摘要:
  
  我想讲两个道理,一个大道理,一个小道理。大道理是,在中国经济新常态下,长沙提出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将文化旅游作为一个产业来引导老百姓的消费,以消费带动投资,这是一个大手笔。我十分赞成这一思路。
  
  但是,作为一个湖南人,我必须要说实话,不说实话,我就算坐飞机飞走了,也不放心。
  
  我提三点建议:第一,长沙市委市政府要强化产业意识。昨天的交谈和今天的参观,我感觉到大家都有旅游、文化、观光意识,但是产业意识不强。虽然有很多看点,但是卖点不够。只有看点,没有卖点,是没办法做成一个产业的。只有赚钱的产业才是硬道理,不然则会消失。究竟哪些人来设计?我认为一定要尊重消费者、专家、企业的意见,要问及市场消费者是否愿意掏腰包,问企业家是否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投资。
  
  第二,要强化产业链意识。产业只有一个卖点是不够的。如果是景点,可以卖门票、船票,但是是入不敷出的,连维护费都不够。所以,要形成一圈的卖点,也就是要将生产的过程拉长,越延伸,附加价值越高。比如,法国一个小镇从单一种植葡萄,到酿制葡萄酒,再到建设酒窖供游人参观,每年光卖门票就有几百万欧元的收入,这就是制造一连串的卖点,这就是产业链。
  
  第三,要有市场运作意识。政府做事的确快,立竿见影。可是中国有句古话叫“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官”,换届后下一届是否还会做?但如果是市场化运作,官员的换届不会对项目造成任何影响,完全的市场化运作,将会让项目变成千秋事业。
  
  周其凤:上下游形成保护好水质的共识是成败关键
  
  (周其凤,湖南浏阳人,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前校长。)
  
  发言摘要:
  
  我十分赞同王东京的发言。如果是大项目,绝对不是短时间内可以做成,也不是长沙市委市政府一个任期内就可以做好的,这是绝对不能忘记的。
  
  其次,希望充分认识到项目推进中遇到的困难,不光是金钱的问题。浏阳河全域虽然说开发产业的形成主要在下游,但是没有上游的保障和支持是难以做到的。
  
  浏阳河很重要的一环是水,没有水质的保护,浏阳河的开发是很难做到的。如果全市下好一盘棋,调动各区积极性,用一个鼻孔出气,一个方略开展工作,在我看来,这是项目将来成败的关键性问题。
  
  再次,虽然说是打造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但在规划时,仍要从全长沙、全湖南的范围内考虑。因为浏阳河文化始终是在湖湘文化的大范畴之内,在湖湘文化的大背景下讨论才是有效的。对文化旅游资源的发掘,视野也要更为广阔,不是非要只纳入三区两县发生的历史事件。视野更加开阔,才能做得更好。
  
  虽然今天是顶层设计座谈会,但是我觉得不要急于做好。浏阳河蜿蜒曲折,柔情地缠绕着长沙城,本身是含蓄的,所以在开发时,也需要注意保护浏阳河柔的特质。
  
  建议:第一,应该开始着手浏阳河保护立法,这是项目将来可持续、成功与否的关键。第二,成立浏阳河保护基金。既然是母亲河,我们就不能只是索取,也要反哺,让母亲河永远年轻、漂亮。

[NextPage]

  
  易中天:以产业为核心 听企业家的意见
  
  (易中天:知名作家、学者,祖籍湖南汨罗,1947年出生于湖南长沙湘雅医院,6岁时便随其父迁到湖北武汉。易海贝:易中天之女,同济大学建筑系本科、硕士毕业。上海天华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负责人。)
  
  发言摘要:
  
  我今天主要讲两个问题,第一是做不做,第二是怎么做。我认为,应该做,可以做,做不好不如不做。
  
  为什么应该做?因为人类天然的亲水性,浏阳河是长沙人民的母亲河。
  
  总体上,我是支持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建设的,但是同时又持审慎的态度。但是,我持有做不好不如不做的态度。因为我们只有一条浏阳河,是不可复制再生的。
  
  怎样做好?我认为要具有全球视野、现代观念、超前意识。
  
  整体来说,就是要做到统筹规划,整体设计;盘点资源,整合力量;分布实施,百年大计。首先,我认为项目一定要由市内统筹,由各区落实。
  
  什么叫做文化旅游产业带?是关于文化旅游的产业带呢?还是文化也有旅游也有的产业带呢?我建议,在这个带里面,产业要占有相当的分量。
  
  甚至应该就是产业带,不能做成观光带。如果带不能变成产业带,那么我赞成芙蓉区现在的做法,让它变成漂亮的风景。但是如果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做到产业支持。
  
  文化产业只能交给企业家去做,最好是民营企业。因为民营企业目标明确,就是要有利润。而不能交给政府去做,换一任官,就换一次规划。所以,要以产业为核心,听企业家的意见。
  
  易炼红书记提出了三个好,好名字、好故事、好景点。我再贡献一个好——好说法。你要请人家来消费,就必须有好的说法。如何打造一张好的城市名片,需要一定智慧。
  
  但是,我更关心的是,这个好,到底是谁说了算,怎样才算好名字?不是书记市长说了算,而是要市场说了算。(易中天发言中间穿插其女易海贝介绍世界及国内著名河流开发经验。)
  
  易海贝发言摘要:
  
  世界城市河流发展趋势,大多经过了环境治理、城市功能重塑和多目标复合发展三个阶段,所以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也同世界其他著名河流一样,需要经过一个过程。
  
  经过污染、治理到恢复,塞纳河花了很多个100年。国内来说,看到湘江和浏阳河,我第一反应就想到了黄浦江和苏州河。90年代到现在,黄浦江花了几十年时间重塑。苏州河发展早于黄浦江,但是污染更加严重。30年时间,苏州河已经成为了上海的一张新名片。
  
  建议:
  
  整体性:整体性高标准的统筹规划、流域管理与开发,分阶段落地与实施。文化性:原真性继承,创意性植入;生态性;事件性:引入事件触媒,激活两岸开发;公共性:多主体参与投资建设,公共性产业聚集,公共空间引导两岸城区发展。
  
  申平华:先统筹规划 再各自行动
  
  (湖南邵东人,中国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新常务副秘书长。曾在长沙工作十年,当过两届长沙市人大代表。)
  
  发言摘要:
  
  长沙应该成为中国最美丽的省会城市之一。我今天的主题是,浏阳河的文心、文理与文采。
  
  浏阳河的文心,就是向世界讲述浏阳河九道湾的动人故事。这将是长沙整合文化资源的第一品牌,建设品质长沙的第一载体,实现文化与经济融合的第一推手,湖湘文化与世界文化交融的第一窗口。建设好浏阳河风光带,将让整个长沙城市品质焕然一新。
  
  浏阳河的文理就是用四种文化编织浏阳河的飞舞彩带:在农耕文化中,回味乡愁;在湖湘文化中,留住乡情;在红色文化中,体验乡音;在民俗文化中,寄托乡思。
  
  浏阳河的文采就是在世界文化名河里飞扬,做到宜居宜游的品质。
  
  建议:一定要做到顶层设计,不能各家各户的做,先是思想,再是理念和形式,统一规划后,各区再行动。

[NextPage]
  
  彭培根:首先规划好永久绿地和永久禁建地
  
  (今年77岁,祖籍在长沙跳马乡,清华大学加拿大籍教授、知名建筑设计大师。)
  
  发言摘要:
  
  我既是长沙伢子,也是浏阳河培养出来的,吃辣椒长大的。
  
  浏阳河与湘江交汇处,原来叫新河三角洲,后来改名为企业冠名的北辰三角洲,我很伤心,我的建议是,按照国际惯例保护,恢复历史上的名称“湘浏三角洲”或者“新河三角洲”。
  
  持续并逐步加强治理浏阳河的污染。
  
  先进行生态文明和生态安全规划,先规划好哪些地区是永久绿地和永久禁建地,尤其是在几处著名的“浏阳河九道弯”的地方,一定要保护好。
  
  做好一个控制性总体规划和交通规划:在沿河两岸有历史意义或风景美好的地段,千万坚持不建高速公路或其他公路,严格规定沿河两岸100-200米范围内,要作为原生态保护地段。
  
  千万不要老想建设形象工程或标志性建筑,这是与十八大的生态文明势不两立的,在全国文艺工作者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也提出过“不要搞奇奇怪怪的建筑物”。
  
  黄建成:打造书香铁血、刚柔并济产业带
  
  (湖南长沙人,现为中央美术学院城市设计学院副院长、教授,IAI亚太设计师联盟学术委员会主席。曾任2005年日本爱知世博会中国馆总设计师、2010年上海世博会中国国家馆展示设计总监。)
  
  发言摘要:
  
  第一,关于浏阳河的文化历史定位问题,要找到主线和故事线。要经过梳理、调研和咨询,找到浏阳河产业带的唯一性。
  
  浏阳河既有规划性的,也有自身生长的。在城市规划的硬体之内,如果嵌入城市软体设计,是接下来关键的一步。浏阳河产业带应该将硬体和软体有机结合,做到书香与铁血,刚与柔并济,有湖南人彪悍的一面,也有会读书、安静的一面。
  
  第二,从内容和文化功能上来考虑,要从轻重缓急和逻辑性上,找到浏阳河的不可替代。
  
  第三,从形式和视觉上的定位。很多景色都是自然生态形成的,与人为的混搭,再加入国际性文化符号,将更好的助推浏阳河产业带的国际化。在保留原汁原味的基础上,加入国际化元素,才能更好的突显长沙国际化城市形象。
  
  黄建成在接受红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不能太浮躁,要有很好的整体规划,再分步实施,而不是在三年五年内打造。”
  
  魏春雨:自然为本、文化为魂、产业为体
  
  (湖南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籍贯河南郑州,在湘30余年。)
  
  发言摘要:
  
  从规划上来说,我关注的是思辩的思考。
  
  第一,如何处理河与产业带的关系。我认为要以自然为本、文化为魂、产业为体。在三者之间找到准确的支点,避免产生新的圈地运动,取得反效果。必须找到河与带之间的支点,以自然风光、原生态为本,先不要急着发展什么,而是先考虑保护问题。
  
  第二,形与态的思考。处理好点与线的关系,整个浏阳河200多公里长,每个湾都有不同的处理,不同的区段也有不同的处理策略,要适当“留白”,在上游建立生态保护区。
  
  第三,水与城的关系。浏阳河不光是风光带,也不仅仅是一层皮,在研究时,应该适度向城市空间拓展,在风光带不见得真正能够亲水。所以浏阳河应该作为一种绿带,环绕在城市中心。在开发规划时,应该避免过大的广场,过直的形态处理。而是要柔一点,缓一点。
  
  第四,度的思辩。故事性应该放在文脉中去考虑,不要庸俗化。亲水性和参与性,水岸和陆岸空间的处理,要思辩地看,有些地方可以亲水,有些地方要可观而不可及。城市性与自然性,在都市中,如果突然出现原生态风貌,有时候更具有反差效应,我建议可以出现生态湿地、城市绿地等海绵城市的效应。符号性和空间性,现在提出了很多汉文化、稻文化,应该与文脉结合,不要总是出现雕像,不要太过于具象,有些想象空间更好。
  
  建议:设立整个流域的统筹管控机构,同期进行专项研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