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质检总局发布消费预警:当心路边“三无”玩具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朱蓉 编辑:罗雨晴 2015-07-16 09:34:45
时刻新闻
—分享—

  走在人流集中的商业区,席地而坐的小摊贩摆出不少小玩意向过路的行人兜售是件挺平常的事。这些小玩意中,大部分是儿童玩具,小摊贩一边玩耍一边希望能够吸引路过孩子们的目光。

  不过,地摊中的常客们如海绵宝宝弹跳球、“水精灵”、“跳跳杆”等很多玩具实际上大部分属于“三无产品”。而这些产品也很容易在玩耍过程中给孩子带来伤害。上周,国家质检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连续发布儿童玩具消费预警,指出孩子在玩耍“水精灵”、“跳跳杆”等儿童玩具的过程中可能会受到伤害。

  现状

  路边“三无”玩具受欢迎

  7月14日下午,虽然烈日当头,走在黄兴中路司门口一带,依旧能够看到不少小贩在兜售玩具。他们不停地吆喝或者摆弄着手中的玩具,5元一个的海绵宝宝弹跳球、2元一袋的“水精灵”,10元一个的跳跳杆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注意。

  “生意好的话一天能卖出去五六个吧,家长给孩子买的多。”在黄兴中路与解放西路交叉口兜售玩具的小刘说,因为价格不贵,如果孩子喜欢,家长大多都会掏钱买下来。

  不过,三湘都市报记者也注意到,这些玩具大多没有生产厂家和厂址,如海绵宝宝弹跳球等玩具在高温下会发出刺鼻的橡胶气味。

  “一些成年人买来做水培植物的基质,也有给孩子买了装在瓶子里过家家的。”一名兜售“水精灵”的摊主介绍,胶丸大小的彩色珠子放入水里浸泡后,会吸水膨胀,体积变大,五颜六色的很受小朋友欢迎,“不泡在水里也有用作玩具枪的子弹的。”

  除了价格便宜的“水精灵”,打着“强身健体”、“加强心肌锻炼”等名目、在一些儿童文具店、玩具店和超市内售卖的“跳跳杆”也受到小朋友欢迎。

  在黄泥街附近一家玩具店内,记者看到,售价不到百元的“跳跳杆”品种不少。“现在的孩子都喜欢玩这个,散步的时候玩玩可以锻炼身体。”一名正在选购玩具的家长说,家中已买过好几根,玩坏了所以来买新的。

  不过,正是这些风靡的玩具登上了质检总局的“黑名单”。上述消费预警中提到,根据产品伤害检测与网络舆情检测,近年来涉及“水精灵”、“跳跳杆”的事故频发,不建议消费者将前者作为玩具购买,而后者在使用过程中也应尤其注意,容易对消费者造成伤害。

  隐忧

  跳跳杆影响骨骼发育

  消费预警中提到,由于“水精灵”属于小零件,其颜色和形状均可能被儿童当作食物误食,导致儿童误吞或误吸,“而‘水精灵’进入人体后遇水膨胀,可能导致窒息、引发肠道感染、水电解质紊乱等现象。”

  在报告中提到,严重时“水精灵”会造成儿童肠穿孔、肠坏死等病症,随时导致生命危险。

  而另一种被点名的玩具“跳跳杆”,如过度使用或者使用不当也将给儿童造成伤害。星沙年轮骨科医院主管医师谢地伟介绍,如儿童在发育期过度使用该玩具,可能影响骨骼的健康发育,尤其对如膝关节、髋关节等关节造成负担,“玩跳跳杆过度的儿童将比其他孩子更早地出现骨密度增加的情况,从长远来看将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育。”他认为,即使是健康运动,如过度进行也将造成适得其反的效果。

  谢地伟称,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孩子使用该种玩具应在家长的保护下进行,因为一旦失去平衡,该种玩具容易造成儿童肱骨踝外上骨折等情况,将对孩子的关节造成永久性的影响。

  ■记者 朱蓉 实习生 王卓林

  提醒

  注意产品标识是否齐全

  玩耍时间控制在1小时内

  质检总局提示,家长在选购跳跳杆时,应检查产品说明书及标识是否齐全,并根据产品的适用年龄段选择产品,在使用过程中还应定期检查和保养,如跳跳杆弹簧是否存在卡滞,底部橡胶缓冲垫、脚踏板是否牢固,扶手保护端是否容易拉脱等。

  “发育期儿童在玩耍该产品时,每天应控制在1个小时内以避免由于长期过度玩耍对自身骨骼造成伤害。”谢地伟提醒。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