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政协召开双周协商会 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赵金端 编辑:何冰 2015-07-23 21:18:29
时刻新闻
—分享—

7月23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第九次双周协商会,就“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展开协商探讨。

(7月23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第九次双周协商会,就“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展开协商探讨。)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出席。)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出席。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杨维刚出席。)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出席并讲话。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葛洪元出席并讲话。)

  红网长沙7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实习生 赵金端)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和规模经营是发展现代农业的迫切需求,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全局和长远。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第九次双周协商会,就“推动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展开协商探讨。湖南省委副书记孙金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湖南省政协副主席武吉海、杨维刚、葛洪元,秘书长袁新华出席。
  
  全省耕地流转面积达1483.2万亩 以转包和出租为主
  
  近年来,湖南省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一手抓政策引导,一手抓流转规范,积极探索和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目前,全省土地经营流转平稳有序推进。截至2015年6月底,全省耕地流转面积达1483.2万亩,占家庭承包面积的30.5%,与全国耕地流转比例30.4%基本持平,土地流转呈现稳步增加的趋势。
  
  湖南耕地流转形式多样,转包、转让、互换、入股、出租等方式推行较快,其中,转包和出租的比例最大。以2014年为例,全省转包耕地623万亩、转让82万亩、互换66万亩、出租465万亩,股份合作64万亩,其他79万亩,转包和出租占比分别为45.2%和33.7%。
  
  然而,由于家庭承包经营制度赋予了农民长期稳定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民流转意愿还不强,土地流转规模也偏小。土地流转方式还存在创新不够,服务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鼓励土地入股经营 解决农户生存之忧
  
  湖南农村土地丘陵多、山地多、农田少,流转效益较低,特别是一些交通不便、区位优势不明显的地方,由于大部分劳动人口外出打工,还存在撂荒、抛荒的现象。湖南省政协委员罗可大建议,要因地制宜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对有一定经济价值的丘陵、荒山、林地,鼓励向种养专业大户、各类合作组织、社会资本等集中;鼓励土地入股经营,形成企业、合作组织与农民的利益共同体,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等。
  
  湖南省政协委员文利新也认为,湖南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不能盲目推进,不能将土地流转当政绩。要鼓励村组内土地流转和委托经营,确保小农户生存权;要更多地扶持种粮大户、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的流转土地,并对他们给予农业科技服务和小型农业机械补贴。
  
  对于土地流转纠纷暂时没有文明条例来解决,有问题只好拿民事纠纷和经济纠纷的条款来套,造成许多矛盾积压和纠纷,湖南省政协委员周奇志建议,成立专业的土地流转仲裁机构,培养一批专业的仲裁员队伍,将纠纷仲裁服务延伸到田间地头,及时化解矛盾。
  
  因地制宜 充分释放土地流转的效益
  
  孙金龙指出,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符合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和农村改革方向。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近年来打下的良好基础,积极稳妥地加快推进步伐。要切实加强土地流转用途管制,坚持农地农用原则,及时查处纠正违法违规的“非粮化”、“非农化”行为。要坚持“依法、自愿、有偿”原则,严格规范土地流转行为,切实维护好农民在土地流转中的主体地位和合法权益。要加强政府的管理和服务,细化、整合好各级各项涉农政策,切实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同时,土地流转要注重因地制宜、规模适度,充分释放土地流转效益。
  
  葛洪元指出,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事关农业农村发展的全局和长远,是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一项工作。要在着眼于提高土地流转率的同时,注重提高土地流转效益,制定落实好相关的扶持、引导政策。要强化管理、提升服务质量,在充分保障农民土地经营权的基础上,引导广大农民积极参与土地流转。要坚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循序渐进,充分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和推广适合本地实际的流转模式。
  
  湖南省农业委员会副主任钟正洪在作主要回应发言时表示,目前,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方针政策已很明显,下一步,将建立健全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情况逐级报告制度、监督检查和成果验收制度等,确保土地确权登记收到实效、夯实土地流转的基础。同时,还将依托即将建立的土地确权登记数据平台,建立全省统一的土地流转公开市场和综合信息平台,促进土地流转合同签订、信息对称等管理服务规范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