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走近文身师:这门艺术也有规矩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玮蔚 编辑:罗雨晴 2015-07-27 09: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文身室里,Zak在认真做着文身手术,门外摆的广告画上是贝克汉姆性感的文身人像。 长沙晚报记者 陈飞 摄

  长沙晚报记者 彭玮蔚 实习生 叶磊

  从万人迷贝克汉姆的美式复古文身,到占据大量街拍版面的大叔Nick Wooster的雅痞花臂,再到文身全覆盖的时尚怪咖Rick Genest,文身越来越成为一种让人褒贬不一的时尚潮流。 哪些人可以成为文身师?来文身的是些什么人?文身会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如果不喜欢了,文身又是不是可以去除?连日来,记者对长沙的文身业进行了深入采访,带您了解这门别样的艺术。

  新西兰小伙成为长沙文身师

  Zak,1983年出生,御龙堂文身师,新西兰人。从小酷爱绘画的他,曾经在新西兰办过画展。在他眼里,文身是一种艺术,是绘画的另一种表现形式,“文身是画在皮肤上,绘画可以展现在纸上。两者不过是载体不同而已。”Zak告诉记者,开始文身时,他是在自己身上练习,所以现在他的身上布满了大大小小、图案各异的文身,而每个文身都代表了他不同时间的记忆片段。 热爱旅游的他,一直在行走。5个月前,Zak来到长沙,一次感冒,让他与护士小鱼一见钟情。于是,为了爱情,他决定留在长沙,成为一名文身师。

  女文身师向岽的工作室空间不大,一个套间里摆放着各种文身图案,大部分都出自她的手绘。那些文过的图案,贴满了一面墙壁。文身师本是一个不多见的职业,而女文身师更是凤毛麟角。今年25岁的向岽毕业于一家美院的雕塑专业。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听从家里的安排去当一名白领,而是毅然投身文身这个行业,并在长沙认识了同样是文身师的男朋友。

  长沙有近百名文身师

  白炽灯下,Zak正认真地在给西西文身,图案是超级玛丽里的小蘑菇。西西有个幸福而稳定的家庭,结了婚有了娃,不过这依然改变不了她稍显“叛逆”的心。“没觉得文身是件大不了的事情,一直都想做,一直在等待时机,觉得想好了不会后悔就来了。仅此而已,和信仰、追随没有关系。”西西说。

  “像这样比较小的文身大概是300元。”Zak说,他文身的价格从百元到数千元不等。简单来说,就是按照面积和复杂程度收费,简单小图案或者字母为一两百元,复杂的图案则要4、5千元。

  “因为不是街边店,第一年客人不多,差点连房租都付不起,坚持了两年生意慢慢好转。”向岽说,由于价格公道而且手艺较好,她精心经营的文身店甚至吸引了很多外地人慕名前来,所以生意一直不错。“一名优秀的文身师,每月收入过万很轻松。”

  目前在长沙,保守估计,小有规模的文身店近30家,近百名文身师。但不是每个文身师都有很好的生意。“毕竟文身还没有做到被整个社会接受,所以开店不久就倒闭的现象也屡屡出现。”文身师杰克告诉记者。

  白领和高收入人群喜欢文身

  “我从事这个行业17年了,每年来我这文身的人有上百人,其中有企业家、公务员、白领、大学生等,什么样的人都有,就是没有所谓的‘社会人’。”资深文身师任裕建告诉记者。任裕建认为,现在这些白领、学生不仅讲究个性,还注重品位,对文身技艺的要求也是日益提升,文身在他们眼中更多是展示自我的艺术品。比如,六芒星、莲花、字母都是很受欢迎的元素。

  “文身是一种感情的寄托,一种爱的表达方式,我们应当理性地去对待它。 ”文身师向岽说。但作为一名合格的文身师应该有严格的职业操守。“18岁以下的坚决不会做;用动物的血在身上文的坚决不做;文身目的不明确的坚决不做;想要一些暴力、反动的图案也坚决不做。我要做的,都是对文身者有着特殊意义的,跟他息息相关的图案。 ”任裕建说,“社会本来就戴着有色眼镜关注这一行业,选择好的图案、适当的文身位置不仅不会过时,还可以将好的一面展示给社会,慢慢被大众接受。 ”

  专家解读

  文身其实是对身体表皮细胞的破坏

  “以前文身,要用针沾上墨,一针一针地把图案刺上去,所以称之为刺青。现在通常都会用文身枪,文身针的深度一般都控制在1.5毫米到3.0毫米,疼痛感已相对轻微,但一小块图案下来,也要几个钟头。”向岽说,文身过后,由于破损的皮肤较为敏感,所以需注意预防感染。同时,文身后,文身者回到家里应该用保鲜膜将文身的部位进行包裹,4个小时后才能撕开。文身者要像护理外伤或摔伤一样忌口,不能喝酒、吃辣的食品;不能游泳、桑拿,皮肤结痂不能抓。一般情况7天开始掉痂,一个月内可以完全恢复。 “我们会对需要文身的市民事先说明,文身必须不能在妊娠期或者哺乳期内,患有糖尿病、金属敏感症、肝炎、血友病、心脏病、艾滋病、肺结核等以及其他传染病的不能文身。”任裕建说。

  “用针尖在身体上刺、文,对身体表皮细胞、神经细胞无疑是一种破坏,大家要三思而行。” 湘雅二医院外科医生周克勤从医学角度看,文身是一种有害健康的行为。“如果你文身的针并没有经过消毒,很有可能会被传染疾病,所以一定要文身的话,一定要选择正规的工作室。”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