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纪念抗战胜利 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长宏 编辑:胡蓉平 2015-08-03 10:47:23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3日上午,红网“《最后的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举行出征仪式。

(8月3日上午,红网“《最后的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举行出征仪式。)

92岁的抗战老兵黄天发令“集合”,8组记者闻声集结。

(92岁的抗战老兵黄天发令“集合”,8组记者闻声集结。)

抗战军人后代、报道团成员秦芳发言。

(抗战军人后代、报道团成员秦芳发言。)

(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团路线图。)

  视频:红网《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仪式

    湖南卫视报道: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红网将推出大型报道《最后的胜利》

    湖南经视报道:全媒体融合传播 8组记者找寻抗日战争的湖南记忆

  潇湘晨报报道:《最后的胜利》大型全媒体报道团出征
  红网全媒体报道团赴抗战名城挖掘湖南故事

  红网长沙8月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摄影 李长宏)“中国必然要取得最后的胜利”,这是1938年毛泽东在《论持久战》中的著名论断。胜利来之不易,胜利尤当珍惜。8月3日上午,红网“《最后的胜利》——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型全媒体报道”举行出征仪式,8组记者将分赴陕西、上海、江苏、云南、山西、河北以及湖南的长沙、衡阳、常德、芷江等10余个抗战名城,找寻抗日战争的湖南记忆,挖掘湘人抗战的历史细节。
  
  湖南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网宣办、省网信办主任卿立新为报道团授旗。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龚曙光下达出发令。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刘国瑛为报道团顾问、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莫志斌颁发聘书,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宣办、红网有关领导,报道团全体记者参加出征仪式。
  
  抗战老兵发令“集合” 8组记者闻声集结
  
  所有的战斗,都是为了“最后的胜利”。毕业于黄埔军校武冈分校、曾随中国远征军入缅作战、解放战争时期参与湖南和平起义的抗战老兵黄天一声“集合”令,红网《最后的胜利》报道团8组记者闻声集结。
  
  这8组记者中4组分赴长沙、常德、衡阳、怀化等湖南省内各主要会战发生地。这些地方,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湖南记忆”,其中怀化芷江是中国取得“最后的胜利”的见证地。另外4个省外报道组,将分陕西山西河北线、上海南京线、重庆线、云南线实地采访。省外的几条线路中,陕西延安是抗战时期中共中央领导机关所在地,毛泽东等党政军领导人及一大批湖南籍军人在这里经历过他们的峥嵘岁月;山西省左权县是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将军牺牲的地方,左权将军是湖南醴陵人;河北有著名的狼牙山,“狼牙山五壮士”之一的葛振林,后来长期在湖南衡阳工作。省外其他几条线路的各大战场也无一不有湘人浴血抗战的身影:淞沪会战是抗日战争第一场大型会战,也是整个抗日战争中进行的规模最大、战斗最惨烈的战役之一;陪都重庆记忆了长达五年半的“重庆大轰炸”,重庆八路军办事处见证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全民族统一抗战的历史;而在云南,可见证中国远征军直接参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报道团各组记者将以回顾战争、探访老兵、记者手记等形式挖掘抗战中的湖南记忆与湘人抗战的历史细节。
  
  带上“胜利的子弹” 踏访胜利的历程
  
  在出征仪式上,一排整齐的镌刻了“胜利”二字的“子弹”令人注目。这是湖南省美术雕塑艺术委员会主任肖小裘和他的团队特地为红网这次报道设计、在长沙铜官窑烧制的“胜利的子弹”。“胜利的子弹”高约27厘米,外形酷似一颗真正的子弹,拧开“子弹头”则是一个陶罐。
  
  湖南省委宣传部新闻处处长冯锦、省委网宣办副主任屈贵全、贺弘联与肖小裘一起将这些“胜利的子弹”郑重地交到报道团记者手中。报道团到各个纪念地采访时,将向英烈献花、祭奠,并用“胜利的子弹”到被抗战勇士们的鲜血浸染过的土地实地取土带回长沙。所取之土将汇集长沙铜官窑,揉合制作象征“最后的胜利”艺术品,该艺术品也将由肖小裘及其团队设计,在铜官窑烧制,并将交芷江湖南抗战胜利纪念馆收藏。
  
  全媒体融合传播 致敬胜利70年
  
  “如果我们现在不用灵魂去感受,不用脚步去丈量,不心怀虔诚去传播,影响祖辈们整整一生的抗战,于我们和我们的后代来说,终将成为一堆陌生的、没有温度的史料。”此次报道团记者之一秦芳,是一名抗战老兵的后代,她的出征呐喊真实感人,同时也是本次报道团所有成员的誓词。
  
  受聘担任此次报道顾问的湖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莫志斌认为红网组织的这次报道很有意义,“最后的胜利”这一主题切口独特也很准确,他为如何做好这次报道提供了许多具体的指导。
  
  中南传媒董事、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表示,红网将充分发挥全媒体的传播优势,在电脑端,将以“最后的胜利”为主题制作大型网络专题,以文字、图片、视频、图表、动画等方式进行传播推广。在移动端,红网将依托时刻新闻客户端、红网手机报、红网官方微信、微博、微视等各个渠道同步进行日常报道与专题报道。红网130余家分站也将同步行动起来,参与到“最后的胜利”主题报道中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